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三本新书带你了解600年紫禁城文化密码

2020年07月21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为更好地向大众解读紫禁城的建筑之道,带领大众探索紫禁城丰富的文化内涵,近日,故宫出版社陆续推出了《紫禁城建筑之道》《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紫禁城365》3本新书,分别从紫禁城的建筑语言、思想境界、营建文化、图像解构等方面为大众从不同角度进行详细解答。

《紫禁城建筑之道》是一本研究紫禁城营建思想的力作。紫禁城有着丰富的建筑语言,强调秩序、比例和对称原则。中轴是建筑的脊梁,是支撑整个宫殿的元枢。整个紫禁城周正、对称、有序,是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模范生”。紫禁城在营建构思上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联系,凝结着古代的智慧。该书作者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子林,在故宫博物院工作了三十多年,是宫廷研究的专家。在这本书中,不仅能看到紫禁城外在的风貌,更能深入了解紫禁城的历史和内涵。书中精炼、平实、通透的语言娓娓道来,击破一个个历史谜团,解锁不为人知的紫禁城文化密码。

《紫禁城古建筑营建思想研究》一书题目虽为“研究”,但实际上是从公众的视野角度来解读紫禁城古建筑的营建文化、艺术与科学。全书内容涵盖紫禁城的选址、“天人合一”文化、建筑数字、建筑色彩、门钉、屋顶小兽、宝匣镇物、防暑御寒、建筑技术、建筑风水等诸多方面内容。

《紫禁城365》这本书以时间为线索、以12个月为划分,以日读的方式,详尽描写了故宫里的365个细节,内容涉及建筑、历史、人文等方方面面。该书最大特点是以图解的方式讲述建筑、历史与藏品。作者赵广超(也是《紫禁城100》的作者)将图片和文字完全融合,形成了对紫禁城历史文化知识的图像化解构,将原本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进行了简化和提炼。读者在阅读时对知识点会有直观的理解,同时又会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如此“言有尽、意无穷”的阅读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