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七一”,聆听红色经典著作背后的故事

2020年07月01日13: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在“七一”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出版《把一切献给党》的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红星照耀中国》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红岩》的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社有限公司,与我们分享红色经典多次再版背后的故事。在这特别的一天,让我们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重温红色经典之作,将“红色文化”根植于民族文化的发展脉络,从中汲取精神力量。

对话嘉宾: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

中国青年出版社总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

中国工人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王娇萍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探寻红色中国 《红星照耀中国》书写历史真实

人民网文娱:首次通过外国记者的视角来看中国革命,这本书有哪些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

臧永清:这部纪实文学经典自诞生之日起,就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它的价值是多方面的。

在政治影响力方面,它一出版就轰动了国内外。它第一次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和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情况。抗日战争时期,许多读者冒着生命危险竞相传阅;无数热血青年像怀揣珍宝一样携带着《红星照耀中国》,抱着满腔爱国热忱奔往革命圣地延安,参加红色革命。

从文学角度而言,《红星照耀中国》也是一部文学价值突出的纪实作品。斯诺是一位非常专业的新闻工作者,他幽默轻松的语言,客观理性的视角,独到的观察与思索,让《红星照耀中国》有着非同寻常的文学魅力。

从精神层面讲,本书中所记载的人物和故事仍闪烁着勇敢、自信、乐观、奉献的光辉,传递着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这是《红星照耀中国》全书的精神内核。八十多年来,书中所传达的精神力量,是永不过时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星照耀中国》封面图。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文娱:《红星照耀中国》写的是红色中国的故事,却长期以来在西方拥有众多读者。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有怎样的启示?

臧永清:首先,斯诺作为一个外国记者,不轻信国民党歪曲、丑化红军的传言,他穿越封锁线深入苏区,采访真实的情况。与当时很多介绍中国的书相比,《红星照耀中国》是客观理性、准确生动的一手资料,不美化也不歪曲,书写的是历史真实。

第二,斯诺的语言不生硬、不说教。他采访红军领袖,通过对话的方式,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理念、红军的战术等;与普通战士同行聊天,了解红军战士的生活和信念。这些都不是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而是有思考的文学化的表达。

第三,斯诺准确而敏锐地把握了采访对象的精神品质,并在作品中从侧面展现了出来。比如,写“大渡河英雄”,写出了红军战士的英勇无畏和永不言败;写毛泽东、周恩来的日常起居、生活用品等,表现了领袖人物艰苦朴素、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