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90后川妹子”陈燃:让更多人了解这“一抹蓝”

2020年07月02日10: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黟县:“90后”“川妹子”的蓝染梦

(图片故事)(1)安徽黟县:“90后”“川妹子”的蓝染梦

6月30日,陈燃在染坊中制作染料。1994年出生的四川姑娘陈燃大学毕业后迷上了蓝染工艺,并前往贵州丹寨山村的古法染坊向当地的手艺人学习。2017年,陈燃在丈夫的老家安徽黟县建立了自己的蓝染工坊。 蓝染是一种古老的印染工艺,用蓝染植物发酵后制作成染液,通过绑扎、浸泡、氧化和晾晒,让布料拥有独一无二的蓝色。

“学习蓝染需要很大的耐心,要学会‘养缸’,不断调整染料的配比,染缸的状态决定了成品的效果。”陈燃说。经过无数次对染料成分和布料的试验,陈燃熟练掌握了传统的蓝染技艺,并继续探索创新。 2018年,陈燃应顾客要求定制蓝染产品,从衣服逐渐扩展到门帘、床单、抱枕、餐垫等家居用品。在设计方面,在保留传统特色的同时,陈燃对传统图案和样式进行了改良,更加注重产品的实用性、简约性。

染坊成立三年多以来,陈燃坚持开设蓝染体验课程,为游客示范、讲解蓝染技艺,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蓝染,让‘一抹蓝’走进更多人的生活。”陈燃说。新华社记者 韩晓雨 摄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