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百年巨匠·京剧篇》今晚在CCTV-4黄金时段播出

2020年07月03日22: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百年巨匠·京剧篇》于7月3日在央视CCTV-4《中文国际》频道黄金时段播出。7月3日22点播出《百年巨匠——梅兰芳》上集,次日13:00重播。

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一起并称为“四大名旦”,他们是我国京剧旦角行当中四大艺术流派的创始人。他们的优秀艺术,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王瑶卿给四大名旦每人一个字的评价,直接反映各人特色。梅兰芳—— “样”、尚小云—— “棒”、程砚秋—— “唱”、荀慧生—— “浪”。

此次在CCTV-4黄金时段播出的为《百年巨匠·京剧篇》其中四人: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

人物小传

梅兰芳(1894—1961),名澜,又名鹤鸣,乳名裙姊,字畹华,别署缀玉轩主人,艺名兰芳。祖籍江苏泰州,生于北京的一个梨园世家,8岁学戏,9岁拜吴菱仙为师学青衣,11岁登台。工青衣,兼演刀马旦。后又求教于秦稚芬和胡二庚学花旦。经过长期的舞台实践,对京剧旦角的唱腔、念白、舞蹈、音乐、服装、化妆等各方面都有所创造发展,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世称“梅派”,其表演被推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代表剧目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所著文章编为《梅兰芳文集》,演出剧目编为《梅兰芳演出剧本选集》。

尚小云(1900—1976),名德泉,字绮霞,籍贯河北邢台。1908年入“三乐社”科班学戏,初习武生、花脸,后改旦角,声名渐起。出科后,受教于张芷荃、戴韵芳、陈德霖、王瑶卿等名师,艺事突飞猛进。1918年尚小云自组“重庆社”,不断排演新剧目,以巾帼英雄人物为居多。1937年在北平创立“荣春社”科班,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京剧人才。他的唱腔高亢刚健,一气呵成,善于运用立音、颤音、顿字和一种“节节高”的唱法,形成尚派的独特风格。代表剧目有《昭君出塞》《三娘教子》《战蒲关》《秦良玉》等。

程砚秋(1904—1958),原名承麟,满族。后改为汉姓程,初名程菊农,后改艳秋,字玉霜。1932年起更名砚秋,改字御霜。幼年家到中落,6岁练武功,后因扮相秀丽,改习花旦、青衣。11岁登台演出,崭露头角。1925年至1938年是“程派”艺术的成熟期。成功塑造了一批悲剧人物形象,创造出一种幽咽婉转、若断若续的唱腔风格。他创作的角色典雅娴静,恰如霜天白菊,有一种清峻之美。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国戏协理事会主席团委员、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代表剧目有《荒山泪》《春闺梦》《锁麟囊》等。

荀慧生(1900—1968),原名词,又名秉彝、秉超,字慧生,号留香。出生于河北省东光县,幼年家贫无以生计,被卖予小桃红梆子戏班学戏。1910年随师进京,先后搭庆寿和、义顺和、鸿顺和等梆子班。1918年与刘鸿升、侯喜瑞、梅兰芳等开始合作。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北京市戏曲研究所所长、河北省梆子剧院院长。他在唱腔艺术方面大胆创新,字正腔圆,声情并貌,还创造出融韵白、京白为一体的念白,具有特殊的表现力。代表剧目有《红娘》《红楼二尤》《杜十娘》《荀灌娘》《十三妹》等。

7月3日 播出《百年巨匠——梅兰芳》上集

惊梦

梅兰芳生逢乱世,家道的中落和天资的欠缺,曾令他在幼年时备尝艰辛与质疑。但梅家世代良好的家风和人缘,以及他自身超越常人的勤奋和专注,让他在时代的巨变中,紧跟艺术前进的步伐,终成一位红遍大江南北的名角。

(来源:百年巨匠)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