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创新始终以京剧为魂

2020年07月08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丑四美图》创新不忘留着京剧的核

疫情期间,虽然不能演出,但风雷京剧团却并未停下创作的步伐。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的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已渐成雏形,等待着尽快与观众见面。

7日,该剧主创松岩和松天硕介绍了该剧创作理念和创排进度。

近年来,风雷京剧团一直锐意创新,这部作品中同样体现了他们在戏剧舞台上的探索。作为一部新编传统京剧,《五丑四美图》可以说是一部既传统又不乏创新的作品。它以京剧传统戏中与“四大美人”相关的作品为基础,由各个传统戏中的知名丑角儿串联,美丑交相辉映中,把当代生活与传统经典融合在一起,既呈现了传统京剧的魅力,又能看到现代技术手段对舞台的渲染和提升。

导演松天硕表示,这是一部有“野心”的作品,“我们希望能打造像迪士尼舞台剧那样,一家人都能看,老少咸宜的作品。”因此剧中传统部分,保留了经典作品最华彩的部分。比如“四美”板块,除了貂蝉的情节是新编的外,其他“三美”都是改编自传统经典《昭君出塞》《贵妃醉酒》等剧,四部戏能看遍梅、尚、程、荀四大旦角流派。松岩表示,他们对经典的呈现非常谨慎,力求不让老戏迷失望。负责串联节目的丑角也都是经典剧目中的经典形象,首先出场的时迁来自《时迁偷鸡》,随后出场的则是《三盗九龙杯》中的杨香武、《打瓜园》中的陶洪、《打渔杀家》的教师爷、《东施效颦》中的东施,不同的角色会展现丑角行当的不同绝活。整出戏看下来,即使是没看过京剧的观众,也会对京剧丑行有一定的了解。

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这部戏的呈现,还借助了许多现代技术手段,演出中既有LED屏带来的人屏互动,也有台前纱幕投影展示的多重空间。松天硕表示,多媒体和投影将使整个舞台的呈现更为生动,情感渲染更为充分。

这部戏不仅集结了风雷京剧团的优秀演员,还向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校等院团和学校寻求支援。虽然目前该剧还不能登上舞台演出,但剧组将会直播一次排练,与观众分享创作的乐趣。(记者 牛春梅)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