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跟着朱自清嫡孙“云游”朱自清故居,走入《背影》背后的故事

2020年07月13日08:08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跟着朱自清嫡孙线上“云游”朱自清故居,走入散文名篇《背影》背后的故事

亲眼见证文学大家们的生活环境以及写作环境,是切身感受文学的重要方式。7月12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的“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带领网友前往扬州,“云游“了著名散文家朱自清的故居。

朱自清

朱自清出生在江苏东海,1901年随家来到扬州,直到1916年离开扬州。少年时期就是在扬州度过的。这段时间对他成了一个文学家,跟他的扬州打的厚实底子分不开。朱自清故居位于扬州市广陵区安乐巷27号。目前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民道德示范基地,并作为名城保护的历史街区景点对外开放。

在直播过程中,扬州朱自清故居主任韩丰,首先为网友详细介绍了朱自清故居的方方面面,生动细致地还原了朱自清一家人在扬州生活的点点滴滴。

航拍朱自清故居

随后,韩丰又领着观众们“云游”了馆内修缮一新的朱自清纪念展厅,重温了朱自清先生的人生路。

然后,朱自清的嫡孙朱小涛,结合家族记忆,生动讲述了朱自清走上文学道路的历史因缘,及其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养成的地域文化资源,如因投稿失败而自办《小说日报》到文学梦一步步落地,从侍奉父亲养疾于史公祠到感受“数点梅花亡国泪,二分明月故臣心”的气节精神。以小见大,勾勒出朱自清先生少年的家庭和地域文化教育的图景。

朱自清嫡孙朱小涛

最后,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周文结合自己四十余载的研究心得,历数了扬州文化对于朱自清为人为文的影响,总结了朱自清在中国新文学史上“十个第一”的历史地位。

在吴周文研究看来,朱自清作为一个文学家,具体来说他作为一个诗人和散文家,以及研究文学的教授,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有着不朽的功绩。

比如朱自清参与创办了现代文学史上第一个诗歌刊物《诗》月刊;与俞平伯、叶圣陶等人创办了现代文学史的第一个散文社团“我们散文社团”。朱自清在大学文学专业,在中文系里第一个创立研究生教育的人,他带的研究生,后来成为有名的学者,有王瑶和季镇淮等等。

读者对朱自清的散文名篇《背影》都非常熟悉。朱自清和父亲分别的场景,令无数读者感动。在朱自清故居,有专门做的一面墙,用漫画的形式表现这部作品,尤其是朱自清和父亲分别的场景。

据韩丰介绍,父子分别是1917年发生的事情,1925年的时候父亲给朱自清写了一封信。当朱自清读到这封信以后,他突然想到八年前父亲送自己的场景,黯然泪下。

本次“云游朱自清故居”直播得到网友的好评。全平台累计观看量303万人次。截至目前,人民文学出版社策划的“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累计观看量已达到1679万人次。此前曾云游在哈尔滨的萧红故居、在上海的巴金故居等。

活动总策划、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助理宋强说:“‘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是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次大胆的跨界尝试,我们不再把文学局限在纸面上,而是把文学立体化、全方位地呈现给读者。”(记者 张杰)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