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傅雷丨重温《傅雷家书》中的家训家风【2】

郭冠华 刘喆
2020年09月03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在同一封信中,傅雷从理性的视角指出了解决痛苦的方法: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

他写道,慢慢的你会养成另外一种心情对付过去的事:就是能够想到而不再惊心动魄,能够从客观的立场分析前因后果,做将来的借鉴,以免重蹈覆辙。“不要刻骨铭心的伤害自己,而要像对着古战场一般的存着凭吊的心怀。”

在这封信中,傅雷为傅聪学艺的进步而欣喜。同时,他向儿子推荐了《世说新语》《人间词话》两本书。

傅雷认为,为学最重要的是“通”,“通”才能培养气节、胸襟、目光;文学艺术最重要的是把一个“人”尽量发展,没成为某某家以前,先要学做人。

收到傅聪演奏成功的喜讯,远在万里的傅雷感到万分喜悦、备受鼓舞。他提到了“赤子之心”:“艺术表现的动人,一定是从心灵的纯洁来的!”

傅雷的刚正不阿,对民族、国家的赤诚,他在道德上锤炼与守持,也是“赤子之心”的一部分。“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最终这句话铭刻在傅雷、朱梅馥的墓碑上,也成为他们精神境界的象征。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