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庆档电影特别策划第四期

文艺星开讲丨宁浩葛优沈腾张译“表白”《我和我的家乡》【2】

蒋波
2020年10月04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我就像收作业的小组长”

人民网娱乐:故事为何聚集城乡看病医保这个话题?

宁浩:《北京好人》是五个短片里唯一立足都市的,但是这个故事是我们家一个真事。亲戚到北京来看病,找我帮忙,他从一开始看病怕花钱,到发现医保能解决大部分费用如释重负,确实对我触动很大。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农业人口,医疗保障能做到这么好,这事太实在了,太难了,从这个出发点来创作的。其实乡村的变化一样也牵涉着城市,这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

人民网娱乐:您拍摄的电影都是喜剧题材,让观众发笑是您的初衷吗?

宁浩:其实不是。我从拍电影的时候就没有准备拍一个电影让人乐,我喜欢写实的、市民文化的电影元素。但是我后来发现,电影院里其实观众是笑的。可能观众能感受到电影里主角身上有趣的部分,是有戏剧冲突的。

导演宁浩,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娱乐:您是这部电影的总导演,分享一下体验?分别评价下几位导演的喜剧方式?

宁浩:大家都是非常成熟的导演,做好服务工作是我做为总导演的宗旨。我就像收作业的小组长,只要和大家沟通好作业内容,什么时候交作业,作业长点短点,分享一下感受就行了。

邓超导演贡献了特别出色的一次演绎,谈家乡变化的部分也是非常震撼。陈思诚导演是喜闹剧审美的方向,而且这个方向其实是很难做的,增加了很多料,特点也是非常清晰。闫非、彭大魔是他们擅长的舞台戏剧风格,这次也是把情感和喜剧平衡得很好。徐峥导演这次做了一种新的尝试,更倾向于情感化的表现。

葛优、沈腾、张译分享创作心得

葛优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娱乐:“张北京”的故事有了延续,共同点和不同点在哪?

葛优:张北京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上一次他把很不容易中奖的奥运门票给了地震灾区男孩,这一次他把买车攒的钱给亲戚治病了,这个更不容易。最后是国家给管的,难题解决了。

沈腾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娱乐:《我和我的家乡》最后短片《神笔马亮》中,沈腾扮演了村里的第一书记,从喜剧到正剧,这种转变有没有遇到一些挑战?

沈腾:创作这个角色我确实有点用力过猛,我扮演的第一书记其实是从画家身份转变过去的,形象上要有艺术气息又要朴实接地气。(笑)

喜剧是我进这行业的起点,是不是终点也不知道,我也不会刻意转型,只要给我的剧本好角色好,我都不拒绝。

张译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娱乐:短片《最后一课》讲述了由范伟饰演的老范返回望溪村重拾支教记忆的故事,张译扮演了当年的学生,为何毫不犹豫接拍这个角色?

张译:电影当中隔着墙洞看着老师写错字,想起我的老师。老师知道我还算有点小成绩,所以一直说,什么时候张译回来让我看看他,我也一直在惦记这个事情。但是终于有一天我回到家乡准备联系老师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老师已经走了,这是让我特别遗憾的事。特别感谢徐峥导演在电影当中有这样的设定,提到家乡,除了想到父母,都能想到我的恩师,有遗憾一定要抓紧。

 

国庆档电影特别策划第三期丨《姜子牙》,展现不一样的中国风

国庆档电影特别策划第二期丨唐季礼:动作喜剧,愿作迈向国际影市的“急先锋”

国庆档电影特别策划第一期丨《夺冠》如何再现中国女排时代记忆?张一白、白浪这样说

(责编:刘喆、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