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学生设计团队为故宫“上新”添创意

2020年10月26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在国产原创文化综艺序列中排行前列的《上新了,故宫》,上周六开播第三季。2020年恰逢故宫“纪念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新节目首次邀请大学生设计团队参与故宫文创设计,青年人的想法在节目中彼此碰撞,为这档“综N代”节目添了新意。

  在新一季《上新了,故宫》中,来自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传媒大学等20所高校的大学生设计团队将通过文创设计比拼竞争“上新”名额。首期节目中,来自中央美院和清华美院的学生团队就以对阵方式,不仅要根据明星嘉宾提供的线索进行对应的设计,还要直面对方团队的“挑剔”,双方就设计方案进行唇枪舌剑的交流。

  这种基于设计而产生的灵感冲撞,激活了节目中原本单一的设计环节,通过对抗也增加了新的节目看点。节目中,清华美院时空队设计的鞋子“青云跃”被中央美院经典队指出是“红配绿的奇妙色彩搭配”,而经典队也会向时空队设计的“云山履”反问,“没有个性何谈潮流”,思维的碰撞精彩迭出。

  新一季节目延续了前两季挖掘故宫文化故事的传统,从龙椅的变迁到见证故宫全部历史的钦安殿,从护城河和金水河的流向引出“护”城的立意,这些故宫中常人未知的文化内涵,通过电视的手段进行了丰富多维度的展现。(李夏至)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