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冯骥才长篇小说《艺术家们》:凝聚五十年艺术人生感悟的澎湃之作

2020年10月2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他们是天生的苦行僧,拿生命祭奠美的圣徒,一群常人眼中的疯子、傻子或上帝。”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在其最新长篇小说中这样描述他眼中的“艺术家们”。

近日,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的最新长篇小说《艺术家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艺术家们》以几位青年艺术家的生活和事业为轴,展开了国内半个多世纪以来艺术家们的生活故事和创作历程,也呈现了同时期国内艺术事业、社会环境的发展与变迁。

这部长篇小说是冯骥才先生酝酿数十年的心血之作。作者在精彩的故事中,融入了作者对于绘画、文学、音乐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独特体悟与思索,用钢笔和画笔“两支笔”描绘出激荡动人的艺术人生。

冯骥才艺术人生的澎湃之作

冯骥才先生以《义和拳》《神鞭》《俗世奇人》等经典作品闻名于世,是开创新时期文学的重要作家之一。冯骥才曾称,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教育是他的“四驾马车”。绘画作为 “四驾马车”之一,从未离开过他的事业和生活。

绘画、音乐等艺术家是国内文学作品中较少聚焦的群体,而集文学、绘画等多种才能、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冯骥才,有着书写这个群体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

《艺术家们》塑造了国内作品中少有的艺术家形象,也第一次全面呈现了他们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作品中的种种生活情境、创作困境、情感经历、商海博弈等,都是首次呈现于读者面前。就个人经历与精神追求而言,这部小说凝聚了冯骥才五十多年艺术生涯的澎湃之作,也是他表达个人美学理想、展现艺术心得感悟的心血之作。

2020年6月19日晚,冯骥才先生修改完《艺术家们》第七稿后自拍留念。

作家冯骥才和画家冯骥才在《艺术家们》“相遇”

冯骥才在自序里写道:“我一直想用两支笔写这本小说,我的话并非故弄玄虚。这两支笔,一支是钢笔,一支是画笔。我想用钢笔来写一群画家非凡的追求与迥然不同的命运;我想用画笔来写唯画家们才具有的感知。”

从文学的角度而言,《艺术家们》是集中展现冯骥才浪漫主义追求的一部作品。从人物、情节到语言,自始至终流露着浪漫主义的气质。楚云天、隋意、洛夫、罗潜等人的内心世界,在冯骥才的笔下呈现出多姿而蓬勃的面貌。他们才华横溢、朝气蓬勃,热烈地抒发着自己对理想世界的追求。冯骥才用浪漫的语言,融入唯美的绘画感,不断追寻、捍卫着“美”的存在。

小说的故事发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一直延续到当下,这期间,中国当代小说、绘画、文化等各个艺术领域的美学追求也几经变化。冯骥才是整个历程的亲历者,也是美学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

《艺术家们》这部集艺术、文学、物质、情感、欲望、市场等诸多元素于一身的作品,在展现近五十多年文艺发展历程中的丰富性和复杂性之外,也鲜明地流露出作者的理想主义情怀。这种“发自心灵”的情怀贯穿始终,让读者在享受艺术之美的同时也常被作者的真诚和执着而感动。

以绘画界反应风云变迁的大时代

冯骥才以三位画家楚云天、罗潜和洛夫从心灵交汇到逐渐离散的过程,折射了近五十年来的时代变迁。在艺术和物质都极度匮乏的年代,几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生活悄然起步;在新时期,纯粹的艺术激情和探索引领了时代和他们;而当市场化大潮袭来,他们又不得不面对新一轮的心灵考验,苦苦地寻求突破和自我救赎。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认为:“《艺术家们》以小题材写大时代,也以小故事写大内涵,从画家们的生活场景等很小的故事切口,内涵丰富,这与他的艺术追求、艺术标准高度吻合。”

《艺术家们》塑造了一群阳光明媚的、对理想执着追求的画家,是“一群内心美且高贵的中国人”。《艺术家们》所写所思,是一代人的“生命史、心灵史、艺术追求史”,同时也是大时代社会图景的真实见证。在时代的潮涌中,有的人随波逐流,有的人守护着自己的艺术追求与情感,众声喧哗,一代艺术家的精神道路逐渐清晰。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