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莫高窟第94窟窟前殿堂建筑启动修缮

2020年11月27日08: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莫高窟第94窟窟前殿堂建筑日前启动修缮。项目计划于2021年4月完工。

  该项目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屋面揭瓦,更换开裂损伤大梁、檩、椽,铺设窟内架空木廊道及玻璃屏风等。

  第94窟为晚唐时期洞窟,窟前殿堂修建于清代。2018年,第94窟屋面突发梁、檩断裂的险情,工作人员实施了临时支护措施。经过勘察设计,修缮项目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介绍,屋面出现险情,与建筑材质等有关。如不采取措施,可能导致殿堂坍塌,进而危及石窟安全。第94窟临近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游客密集度高,因此项目计划在明年旅游旺季来临之前完成。

  郭青林介绍,目前莫高窟有10余个洞窟正在进行整窟维修,日常养护的洞窟有二三十个。此外,敦煌研究院通过构建监测预警体系,对文物进行预防性保护。

  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莫高窟开凿于公元366年,现存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记者张玉洁)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