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聚焦新石器时代 “考古中国”发布4项重要考古成果【2】

2020年12月29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湖南七星墩遗址

长江中游地区首次发现“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

七星墩遗址位于湖南省华容县,是一座新石器时代晚期城址,年代约为距今5000至4000年。由内外两圈城垣和壕沟构成,面积约25万平方米。2018年至2020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连续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对七星墩聚落(群)历时性演变、聚落内部结构、聚落之间的宏观关系等形成初步认识。

2020年发掘区航拍照片。汇报人供图

距今5000年左右,“外圆内方”的两圈城垣开始修建。城垣外侧均有壕沟,城内外水系发达。距今4500年左右,七星墩古城发展到鼎盛阶段。城外大荆湖周边出现30余处小型遗址,形成以七星墩为中心的聚落群。距今4000年左右,大荆湖周边聚落消亡,外城城垣废弃。具有礼器特征的陶器基本消失不见,出现较多夹砂红陶厚胎平底筒形器。

大荆湖周边遗址分布图(七星墩聚落群)。汇报人供图

七星墩古城遗址是湖南规模最大的史前城址,外城近圆形,内城呈长方形,“外圆内方”的双城结构在长江中游地区属于首次发现,为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湖南孙家岗遗址

迄今为止已揭示出的规模最大的肖家屋脊文化墓地

孙家岗遗址位于湖南省常德市,地处洞庭湖平原西北部。遗址有环壕聚落和墓地两大部分,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遗址主体文化堆积大致属于肖家屋脊文化,绝对年代在距今4200至3800年间。

孙家岗遗址位置图。汇报人供图

2016年至2019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孙家岗遗址墓地进行发掘,先后发掘肖家屋脊文化时期墓葬310座,基本完成对该墓地现存全部墓葬的发掘。出土遗物有陶器和玉器两类。出土陶器共计980余件,皆泥质陶,以带领广肩的罐类器为主。出土玉器154件,绝大多数是器型不辨的玉器残片或残粒,完整或较完整可辨器型者41件。考古学研究表明,孙家岗遗址墓地出土陶器中有大量肖家屋脊文化风格陶器,是中原龙山文化煤山类型和造律台类型与本土传统石家河文化融合的产物,也是中原文化南下影响洞庭湖地区的实证。

玉神面牌饰(M149:1)。汇报人供图

孙家岗遗址墓地的发掘,填补了洞庭湖地区在距今4000年前后考古学文化上的空白,也是迄今为止已揭示出的规模最大的一处肖家屋脊文化墓地,且结构完整、布局清晰,为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考古学资料。

此次通报的4项重要发现,将有力推动我国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海岱及长江中游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等重大学术课题。国家文物局将在“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整体框架下,围绕古代文明与早期国家起源研究等重大学术问题,加强统筹部署,持续推动有关地区文物部门、科研机构集中力量攻关,不断取得新突破。

(责编:韦衍行、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