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吉林丨《海兰江畔稻花香》:全面小康,幸福万年长

2021年09月03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海兰江畔稻花香》精彩集锦

9月3日,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歌舞团出品、代表吉林省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朝鲜族原创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同步进行网络展播。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海兰江畔稻花香》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光东村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延边人民脱贫攻坚奔小康为创作背景,以朝鲜族百年来与水稻结下的情缘为线索,将“稻花香”寓意为美好的小康生活,将朝鲜族传统农乐文化核心“天地人和”的理念,与现代民族艺术有机结合,反映出延边人民崇尚自然、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优良品格。

随着优美的音乐响起,一幅幅精美的画卷次第展开。歌舞表演深情而炽烈,带有时代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展现延边各族人民奋进小康路上的豪迈情怀,激发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热情。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真实,最能打动人心。延边歌舞团120余名演职人员70分钟的倾情演绎,将延边人民的新生活艺术地呈现在观众面前。青山绿水间回荡着歌谣,滋生着甜美的爱情;错落有致的田埂,留下了奋斗的脚印;飘香的稻米、醇香的美酒,醉了金秋,圆了梦想……

该剧主创人员表示,为了让全国人民了解延边农村的新生活、新气象,《海兰江畔稻花香》从创意到登上舞台,经过了反复打磨、推敲,整部作品迸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总导演金荣华在接受创排任务组建团队后,多次带领团队到光东村进行实地采风。他们与村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分享着村民的幸福生活。主创团队积累了宝贵的素材,创新灵感喷涌而出。

从开始排练到登上舞台,《海兰江畔稻花香》仅用了15个月的时间,这背后承载着无数演职人员的汗水和辛劳。“所有演职人员从进入创排开始,就很少休息过。”该剧音乐总监、作曲黄基旭慨叹道。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在歌舞诗中,创作者将延边的历史人文、民风民俗、自然风光、现实故事艺术地融合在一起,将朝鲜族音乐舞蹈元素融入伟大的时代故事之中,使之浑然一体,从而使剧作更为开阔、昂扬、奔放、激荡人心,表达出延边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真情实意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红太阳照边疆,青山绿水披霞光,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在熟悉的旋律声中,坡式的舞台宛如一艘破浪前行的航船,载着延边各族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剧评 | 回归田野,感受生命的悸动与价值

江东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延边歌舞团创作编排的《海兰江畔稻花香》,以朝鲜族稻作文化为创作主题,将故事放置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海兰江畔盛产稻米的光东村。这台作品承继延边歌舞团一以贯之的精致艺术路线,将朝鲜族舞蹈的动态之美表现得淋漓尽致。主创人员精准地抓住一首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反映延边人民精神风貌和风土人情的歌曲《红太阳照边疆》中的一句歌词“海兰江畔稻花香”,唤醒了人们对于朝鲜族人民生活的这方水土的无限向往。

▲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剧照

沿着该剧精心铺设的审美路径,通过对朝鲜族稻作文化全链条生产运行过程的描绘,观众获得了从生活认知到生命体验的双重感受。育种、插秧、生长、稻花开放、丰收喜悦……主创人员对每一个细节都用极富美感的表现手法进行处理,勾勒出一幅幅意境隽永、美不胜收的田园诗画。男演员的诙谐与女演员的柔美交织成趣,朝鲜族各种鼓具形成颇有规模的鼓舞交响,长鼓舞、象帽舞……这些喜闻乐见的朝鲜族农乐表演热烈,给人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感受到巨大的艺术张力。

精深的立意、精巧的编排、精美的舞态、精良的音乐,情景歌舞诗《海兰江畔稻花香》成功地把人们带回田野,去感受和体验生命的悸动与价值,也让朝鲜族歌舞艺术的创作再上一层楼。

 

(图文资料来源于国家民委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