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走出去” 如何與海外市場無縫連接【3】--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中國電影“走出去” 如何與海外市場無縫連接【3】

2012年11月07日09:03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上半年以來,全國電影票房總額達到了80.72億元,同比增長了41.7%﹔全國新增影院379家,新增銀幕1664塊,目前全國影院數為3182家,銀幕總數為10950塊。”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局長喇培康在近日於北京大學舉行的2012中國(北京)電影學術年會上,公布了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最新情況。

  隨著中外電影合作交流的不斷加強,特別是電影合作政策的開放和院線改革的推進,合拍片在海內外票房市場都佔有越來越重要的份額,成為全球電影產業發展的新方向。目前國內愈來愈多的影視制作公司試圖通過合作的方式達到資本合謀,借用國外的發行渠道進行影片的海外推廣,靠“借船出海”以實現中國電影產業在國際推廣的飛躍發展。

  從“引狼入室”到“與狼共舞”

  今年年初,中美兩國達成協議,我國每年將增加14部海外分賬電影,票房分賬比例也由此前的13%提高到25%。很多人驚呼:“狼來了!”面對進口大片的來勢洶洶,國內電影人紛紛表態,有壓力才有動力,好萊塢分賬大片的競爭會從客觀上刺激國產影片質量的提升,我們要從“引狼入室”的過程中,找到“與狼共舞”的生存之道。

  天津北方電影集團董事長王大方對此感觸頗多。他就在與卡梅隆—佩斯集團合作的過程中學到了不少。“當時,國際知名導演卡梅隆需要兩個會拍攝制作,又懂3D技術的復合人才,我一時間卻找不到符合要求的人。不只是人才培養,還有國外的創作理念、運營理念、營銷方式等等,所謂知恥而后勇,我們在合作中看到了差距,正好跟人家學習。”

  中國電影產業應該積極引進國外投資企業,敢於把“狼”引進來,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以此掌握最新科技成果,了解國外觀眾的欣賞習慣和心理,沖破中西文化價值壁壘,找到契合全球各地觀眾心理的文化表達方式,整合資源以提高國產電影質量,最終實現國產影片乃至中國文化的海外輸出。樂視影業總裁張昭強調,“引狼入室”是一種應對策略,更重要的是到國際市場上“與狼共舞”。不過,在國際合作的過程中,我們必須掌握一個原則,不管合作如何廣泛和深入,我們都不能放棄對中國文化價值主導權的堅守。希望中國電影“走出去”的不再只是偶然成功之作,而是在題材、敘事和價值上都為“全球化”做好准備的藝術精品。(光明日報記者李蕾 光明日報通訊員 湯雪)


 

(責任編輯:肖亭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