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名家雅集北大上演觀眾落淚 於丹登台致敬遭哄台--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昆曲名家雅集北大上演觀眾落淚 於丹登台致敬遭哄台

田超

2012年11月19日07:5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六位昆曲大師——張洵澎、岳美緹、汪世瑜、張繼青、石小梅、王芳(從左至右)合唱《牡丹亭》。侯少奎與梁谷音合演的《義狹記·考叔》一折尤為見功力,梁谷音的“潘金蓮”柔美多情,侯少奎的“武鬆”一身正氣,兩位藝術家張弛有度、配合默契。

  六位昆曲大師——張洵澎、岳美緹、汪世瑜、張繼青、石小梅、王芳(從左至右)合唱《牡丹亭》。主辦方供圖

  前晚,張繼青、汪世瑜、侯少奎等十位國寶級昆曲大師齊聚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上演“2012中國昆曲名家年度雅集”,藝術家們的拿手好戲令觀眾動容。演出結束后,主辦方邀學者於丹上台發言,卻遭觀眾哄台。

  六位藝術家合唱《牡丹亭》

  當晚演出的舞台,設計十分簡潔,整體以白色為主,舞台中央后方是一個白色屏風,每當一位藝術家登場時書法家就會登台將演員的名字寫在屏風上,多媒體投影的運用和台上擺放的幾個魚缸,添加了幾分現代和靈動。

  演出分為上下半場,上半場十位昆曲藝術家依次登台。侯少奎的《寶劍記·夜奔》,梁谷音的《水滸記·活捉》率先亮相。隨后年齡最小的王芳(1963年出生)一身戲裝登台,立刻引來觀眾的一片掌聲。一曲《牡丹亭·尋夢》過后,記者身旁的一位大學生觀眾竟然看哭了。年過七旬的張洵澎演《南柯記·瑤台》,一身戎裝登台,演到精彩處,記者身后一位觀眾小聲嘀咕:“張老師這是要下腰嗎?太厲害了。”

  下半場,幾位大師合演昆曲折子戲。主持人趙保樂拿著手機登台,現場連線身在美國的蔡正仁。舞台兩側的大屏幕上出現了蔡正仁扮演的唐明皇,與舞台上身著現代服裝的張靜嫻演繹了流傳千年的帝妃之戀。

  侯少奎與梁谷音合演的《義狹記·考叔》一折尤為見功力,梁谷音的“潘金蓮”柔美多情,侯少奎的“武鬆”一身正氣,兩位藝術家張弛有度、配合默契。最后,年齡最大的張繼青(1938年出生)攜手張洵澎、王芳三位閨門旦,與汪世瑜、岳美緹、石小梅三位巾生合演了《牡丹亭·驚夢》,這六位藝術家年齡相加超過400歲,再次讓全場觀眾沸騰。

  計鎮華不解風情

  演出中,每位藝術家登台之前兩側的投影都會播放一段藝術家的短片。“由於不解生旦風情,計鎮華改唱昆曲老生”,這段介紹引來台下觀眾會意的笑聲。計鎮華登台后,笑聲隨之化為掌聲。一段《千忠戮·搜山打車》過后,計鎮華返場演唱了拿手好戲《長生殿·彈詞》,他說:“我跟昆曲結緣60年了,如果能再有60年,我再干干昆曲該多好。”

  下半場演出,計鎮華再次登台,和石小梅合唱了一段《浣紗記·寄子》,兩個人手牽手登台,讓觀眾倍感親切。演唱結束,石小梅主動去牽計鎮華的手一同下台,沒想到計鎮華有點不好意思,猶豫了一下才一起牽手下台。這個小插曲又讓觀眾笑聲一片,有觀眾小聲地說:“計老師,還真有點不解風情啊。”

  隨后,石小梅再次登台與張洵澎合演《玉簪記·琴挑》。石小梅唱完后剛想下台,不料舞台另一側的張洵澎有些不高興了。意識到失誤的石小梅趕忙過去牽起張洵澎的手,一同謝幕下台,張洵澎立刻化怨氣為笑容。這戲外的花絮讓台下觀眾看得痴迷,這些年近七旬的老藝術家,在台上還能如此風趣幽默、不拘一格,實在令人贊嘆。

  侯少奎秀起英語

  演出謝幕環節再次掀起高潮,人高馬大的侯少奎在一排藝術家中格外顯眼,他雙手上揚對著台下的觀眾大喊“昆曲,Iloveyou”。沒想到這位出身昆曲世家的老爺子一開口就秀起了英文,台下觀眾笑成一片。其實侯老的這句英文可不是臨場發揮,他的兩個兒子現在都在美國,他每年在國外和國內各待半年,秀句純正的英語自然不在話下。

  其他幾位老藝術家也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昆曲的熱愛。梁谷音感慨道:“這樣的演出,我們演一次少一次了,你們也看一次少一次了。”聽到這樣的話,觀眾禁不住再次報以長時間的掌聲。或許很多觀眾並不知道,70歲的梁谷音老師,相伴一生的愛人不久前去世,梁老師的這段感慨也是由衷而發。

  散戲后,記者搭乘地鐵4號線回家。車廂中,有很多乘客拿著當晚的扇形節目單有說有笑,回味著演出時台上台下的種種。其他乘客得知這些“扇子”是昆曲演出的節目單時,不禁發出感慨:“昆曲演出,什麼時候這麼火了?”

  ■弦外音

  於丹上台致敬觀眾喊“下去”

  當晚演出結束后,主持人邀請於丹登台談談感受。於丹穿著時尚,上台站在舞台左側后說:“我首先想代表觀眾給藝術家們深鞠一躬。”不料,這話剛一說完,劇場前方左側的觀眾大呼:“你不能代表我們,於丹,下去吧。”隨后,劇場后方也有幾位觀眾大喊:“下去吧”“下去吧”“讓老藝術家說”。這時,台上的於丹有些尷尬,她停頓了一下,接著說:“我覺得這場演出,用多美的言語都是無法形容的。”之后,便退出舞台。

  待老藝術家們發完言,主持人趙保樂稱自己在主持中有很多疏漏,請觀眾包涵,並說“昆曲水太深了”。

  據了解,本場演出主辦方是北京普羅之聲文化公司,觀眾中有不少是北大的學生,也有很多校外的昆曲愛好者。昨天上午,於丹發微博說明此事:“昨晚,主辦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謝老藝術家們,時間實在太晚了,對台下的朋友們我也很過意不去!其實我隻想鞠一躬,說一句話:中國昆曲600多年,老藝術家們年紀加在一起也是600多歲,戲以人傳,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傳承著中國昆曲的血脈,對這份心甘情願,我們所有愛昆曲的人深深致敬!”在這條微博后,網友留言分為兩個方向,一方支持於丹,另一方則稱於丹誤讀了昆曲。

  普羅之聲藝術總監王翔表示,於丹當時的確覺得挺吃驚,他希望觀眾能夠支持於丹。他說:“於老師就說代表觀眾向老藝術家表示感謝,然后給所有藝術家鞠躬,這個不感人嗎?有什麼值得非議的呢?有人說她穿的衣服不好,於丹老師盛裝出席,你穿得破破爛爛地來看昆曲嗎?”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