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院線反對提高分賬比例 或將大規模拒絕放映--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13家院線反對提高分賬比例 或將大規模拒絕放映

2012年11月20日08:5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發行公司與院線分賬之爭再度升級 13家院線聯合反對的消息已獲証實

  電影發行公司與院線的分賬之爭再度升級。昨日,有消息稱,對於五大發行公司聯合要求提高電影票房分賬比例,萬達、廣州金逸珠江、新影聯、廣東大地、上海大光明等13家院線聯合發布“關於對《調整國產影片分賬比例通知》的意見”。昨日,隸屬上述13家院線之一旗下的廣州某大型影院經理向本報記者証實,院線方面確實發布了該“意見”書,但是分賬問題會如何解決,仍然未知。

  文/記者程詩

  院線稱若發行方堅持 將可能大規模拒絕放映

  電影發行公司與院線的分賬之爭再度升級。昨日,有消息稱,對於五大發行公司聯合要求提高電影票房分賬比例,萬達、廣州金逸珠江、新影聯、廣東大地、上海大光明等13家院線聯合發布“關於對《調整國產影片分賬比例通知》的意見”,堅決反對發行方提出的修改分賬比例的要求。昨日,隸屬上述13家院線之一旗下的廣州某大型影院經理向本報記者証實,院線方面確實發布了該“意見”書,但是分賬問題會如何解決,仍然未知。

  “意見”強調,“如果發行方堅持,將有可能造成影院大規模拒絕放映的嚴重后果”。意見還稱,自中國電影全面數字化以來,各院線及影院紛紛自行投資進行影廳的數字化建設與改造,同時,影院一直面臨著房租成本的直線上漲(部分地區已高達25%),人工成本也大幅度提高。這些經營成本的持續大幅度提升已經造成近兩年全國影城的大面積虧損。“影院的經營很困難,發行方如果強迫提高分賬,就是逼迫影院提高票價。”上述影院經理指出。

  意見呼吁建立完善的行業市場協商機制,希望各發行公司慎重考慮此事。

  目前發行方與院線分賬比例一般維持在43︰57

  此前,中影、華誼、博納、星美、光線五大電影發行公司聯合發出“通知”,稱,自2012年賀歲檔上映的《1942》《王的盛宴》《大上海》《一代宗師》《十二生肖》《血滴子》《泰囧》《笑過2012》《秘密花園》開始,五家公司發行國產影片所簽署的《國產影片票房分賬發行放映合同》中,發行方與院線的票房分賬比例將不低於45︰55。而目前,發行方與院線之間票房分賬比例一般維持在43︰57左右,在發行公司此后均對媒體表示緘默時,院線方開始頻頻喊話。另有消息稱,上周,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和院線在深圳舉行的會議上,院線紛紛反對五家發行方提高分賬比例的要求,並言辭激烈地提出8點說明。

  面對當前的局面,有業內人士呼吁電影產業鏈協商解決問題。昨日,廣東省電影公司總經理趙軍通過微博呼吁全體賀歲片出品方發行方出席本周在京舉行的院線2012冬季看片研討會。此前,趙軍發文表示:“可以預料,當產業內部開始你爭我奪的時候,一定就是利益空間開始變窄、格局出現重大裂痕的時候,最好的結果是上下游協商,市場化調節﹔最不好的結果是院線、影城和制片業一拍兩散,產業發展從此走向不再信任與彼此對抗的格局。謹望深思。”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