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掃黃打非”專項行動為十八大召開營造良好社會文化環境--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文化專題>>淨化文化環境 “掃黃打非”根治社會“毒瘤”>>相關政策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 中宣部 新聞出版總署緊急部署

深化“掃黃打非”專項行動
為十八大召開營造良好社會文化環境

2012年08月15日10:34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日前從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獲悉,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中宣部、新聞出版總署近日部署自8月下旬至10月下旬,進一步深化打擊非法出版物專項行動、集中整治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兩個專項行動”),進一步加大依法打擊力度,為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

三部門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明確重點任務和要求,在深化“兩個專項行動”中,堅決查繳非法出版物,大力掃除淫穢色情音像制品和書刊、網絡淫穢色情及低俗信息,嚴查醫療廣告類非法報刊,遏制宣揚暴力凶殺、黑道幫派的“黑道書籍”。一要著力在統一思想、牢記使命、提高認識,樹立決戰意識上下工夫。二要著力在查辦案件、宣傳發動、落實責任,保持高壓態勢上下工夫。三要著力在明確目標、突出重點、講究方法,增強深化“兩個專項行動”實效上下工夫。抓好重點地區、重點環節、重點部位、重點對象,在2個月的時間內,堅決查辦一批重點案件,鏟除一批制售非法出版物的窩點和單位,查處一批傳播有害信息的網站,取締一批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攤無証照經營者,懲處一批違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切實淨化出版物市場和網絡環境。

此外,三部門還對深化“兩個專項行動”作出具體安排。一是再部署再動員。各地各部門要立即召開“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工作部署會議,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細化措施,落實責任,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二是徹底清查4個關鍵環節。在9月20日前,對出版物市場進行徹底清查,堅決查繳非法出版物並追根溯源,堅決取締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攤無証照經營者﹔對印刷復制企業進行徹底清查,重點檢查有違法違規記錄的、舉報線索指向較多的印刷復制企業﹔對運輸物流渠道進行徹底清查,深入檢查公路、水路、鐵路、航空、郵政、快遞等運輸環節,對物流企業和倉儲場站進行重點清查﹔對互聯網站進行徹底清查,對網上傳播非法出版物、淫穢色情出版物及信息的逐一落地查人。三是認真督促檢查。各級“掃黃打非”辦公室要進一步明確定位,充分發揮綜合、協調、指導、督辦作用,調動各成員單位各司其職,形成合力。各地各部門要分別組成若干督查組進行全面督促檢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將聯合中央有關部門,組成10個督查組,對全國各省區市進行巡回督促檢查。四是及時報送信息,包括深化“兩個專項行動”部署的落實情況和開展行動情況。同時,還對封堵查繳、案件查辦、聯防協作、宣傳發動、嚴肅紀律等方面工作提出具體要求。海關、公安、通信管理、文化、廣電、新聞出版等部門要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大查繳力度。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分別立案查辦、挂牌督辦、公開曝光一批大案要案。北京、西藏、新疆、廣東等牽頭省區市要切實擔負起牽頭責任,充分運用“護城河工程”、“珠峰工程”、“天山工程”、“南嶺工程”聯防協作機制,推動“兩個專項行動”深入開展。

(責任編輯:實習生李點點、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