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心武為《金瓶梅》摘“淫”帽:不是“唯性”小說--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劉心武為《金瓶梅》摘“淫”帽:不是“唯性”小說

2012年11月23日08:14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幾年前因揭秘《紅樓夢》引起爭議而紅遍大江南北的著名作家劉心武,近日推出《劉心武評點〈金瓶梅〉》。劉心武認為,一般民眾對《金瓶梅》都模模糊糊地覺得那是一部“黃書”,其實書中大量篇幅,展現著西門慶家門外廣泛而雜駁的社會生活。

  劉心武

  幾年前因揭秘《紅樓夢》引起爭議而紅遍大江南北的著名作家劉心武,近日推出《劉心武評點〈金瓶梅〉》。劉心武認為,一般民眾對《金瓶梅》都模模糊糊地覺得那是一部“黃書”,其實書中大量篇幅,展現著西門慶家門外廣泛而雜駁的社會生活。昨天劉心武表示,希望評點本首先起到給《金瓶梅》摘去“淫書”帽子的作用。

  十七年前就開始點評

  為什麼在揭秘和續寫《紅樓夢》之后,又評點起《金瓶梅》來?當揚子晚報記者提出這樣的疑問時,劉心武解釋,“其實評點《金瓶梅》這件事是在17年前即1995年做的。早於我到《百家講壇》錄制關於《紅樓夢》的系列節目有10年之久。”那麼為何不評點《儒林外史》?是否評點《金瓶梅》更能夠引起關注,出於商業考慮?面對記者的再次提問,劉心武回答得十分淡定,“我對《儒林外史》當然感興趣,讀得很細,我1992年出版的長篇小說《風過耳》就被一些評論家認為是‘新《儒林外史》’。”

  劉心武回憶說,選擇《金瓶梅》是因為1995年前后,漓江出版社組織了一套作家評點中國古典小說的書系,《紅樓夢》請王蒙評點,《儒林外史》請的是別的作家,而他則被邀請評點《金瓶梅》。后來別的評點都出版了,隻有劉心武對《金瓶梅》的評點卻未能刊印。直到今年,漓江出版社才終於將這個評點印了出來,“當然,刊印前對17年前的評點文字進行了一番梳理和修訂。”

劉心武“續寫紅樓”早前報道: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