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談三十而立:有錢、有名就叫立嗎?--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韓寒談三十而立:有錢、有名就叫立嗎?

2013年01月08日10:09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韓寒最新雜文集《我所理解的生活》今日起全國上市。新書中,韓寒分享個人成長經歷,談及感情、家庭、偶像,第一次誠懇地袒露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和人生觀。而極少接受媒體採訪的韓寒昨日也通過出版方果麥文化傳媒回答了記者提問。

  過去一年,韓寒受到很多爭議。韓寒說,處理爭議最好的辦法就是“少說,多做,不解釋”。在《我所理解的生活》裡,韓寒總結式地寫道:“歷史隻會記得你的作品和榮譽,而不會留下一事無成者的閑言碎語。”該書出版人路金波昨日也告訴記者:“從書名就可以看出,韓寒將籍此與讀者進行較為深刻的思想意識交流,這種交流並非空泛的自說自話。因為人們的生活本質具有趨同性質,只是外在表現形式紛繁多樣而已,所以每個讀者對生活的理解與作者的理解之間,將會產生印証和比較,其中的共鳴反應,令人期待。”

  記者:你所理解的生活是什麼?

  韓寒: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沒有人問我生活究竟是什麼。我也不會問自己生活是什麼。最后,也沒有人來問我,你所理解的生活是什麼。

  記者:這是你三十歲的第一本書,你對那些三十歲過后,還沒有立業的男人有什麼要說的?

  韓寒:真的很難說什麼叫立,什麼叫不立。有錢、有名就叫立嗎?如果活得很開心,但錢不是很多,我一樣可以說是立的。家庭幸福,哪怕事業剛剛起步,不是很順利,這些其實都是立。你的內心快樂,就是立了。

  記者:你有沒有通過文字來取悅一些人?

  韓寒:我取悅不過來,我隻想對他們說“你們有眼光”。

  記者:如果有年輕人問你,如何可以做到跟你一樣自由地去追逐夢想,你會怎麼回答?

  韓寒:能這麼問的人都沒有決心去自由追逐夢想,有決心的人基本都不問別人。

  記者:你覺得現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嗎?

  韓寒:Yes, I do。(記者魯艷紅 通訊員何旋)

(來源:長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