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揭"泰囧"分紅:徐崢獲4000萬 黃渤得大紅包--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投資人揭"泰囧"分紅:徐崢獲4000萬 黃渤得大紅包

陸芳

黃渤和“光線”關系很好,這次出演,黃渤一開始協調不出檔期,后來“光線”和徐崢都對他進行游說,終於敲定下檔期。至於另一位主演王寶強,雖然合約上沒有分成的約定,但按照中國人情,他應該和其他主創一樣,拿到一個或大或小的“紅包”。
2013年01月08日13:0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11.4億,對,就是這個數字,就是我們可以和院線分賬的數字。”昨天上午,在北京光線傳媒辦公樓三樓朝東總裁辦公室,王長田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採訪的1個小時裡,接了三次電話,一次來自“電影局”,一次來自“統計部門”,還有一次是“同行”。

  作為今年投資了最黑的“黑馬電影”的老板,這位愛電影愛紅茶,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以做電視娛樂節目起家,轉戰電影圈的傳奇人物,這幾天無疑是電影圈的焦點。

  而焦點中的焦點自然是,《泰囧》11.4億元票房(還在不斷增長)這塊大蛋糕,該怎麼分?

  賬目:

  成本6000萬,票房11.4億

  光線分到4.33億

  目前外界所知《泰囧》成本是3000萬元,而實際上這只是制作成本,《泰囧》宣傳發行也花了3000萬元,不是一個小數字。

  “《泰囧》制作費大約在2500到3000萬元之間。不過我們的宣發費用比例很高,幾乎與制作費一樣,這個比例和好萊塢是一樣的。我們是在8月看到電影初剪的,一看就很欣喜,有信心了。”王長田說,電影好,加上制作成本不高,他們就准備在宣發上加大投入。

  “首先是充分利用公司本身就有的1200個電視頻道資源,在地鐵、火車站、機場等地方加大宣傳。另外,設計了30多款海報,花錢在3000家影院做了海報,包括不少縣級影院,而一般電影做1500家影院就差不多了。還做了不少路牌廣告、小視頻。為擴大受眾面,還進入不少電視民生節目做宣傳,目的是把中老年人拉進影院。現在《泰囧》觀眾人次已達到了3500萬,這說明確實有不少平時不看電影的人走進了影院。”王長田表示。

  今年賀歲檔,某部電影在宣發時雇用水軍一事,在圈內引起軒然大波。《泰囧》是否雇過水軍?

  “沒有,一個也沒有。”王長田拍胸脯保証,“沒有雇水軍,也沒有請一個影評人來吹……這個你們可以去查。”

  那這個巨大的蛋糕該怎麼分呢?

  “《泰囧》,‘光線’是全投,但這11.4億元不全歸我們的。首先國家電影基金要分走5%,還有3%左右的稅。剩下的那些,‘光線’和影院再來分。光線分43%,影院分57%。也就是說,‘光線’最終拿的是總票房的38%左右。”王長田說。

  記者算了一下,按目前的票房,“光線”將分得的數字是4.332億元。

  “除了票房,我們還有一些版權費用可以回收,比如網絡版權、海外版權和電視版權。但前兩者都處於低谷,微乎其微,電視版權也不高。所以票房回收仍然是大頭。”王長田表示,大約在電影下線后3個月,90%的票房款就可以拿到,“中國的影院還是比較守規矩的。”

  分配:

  徐崢會有10%的獎勵

  黃渤將會有大紅包

  “光線”賺得盆滿缽滿,那主創是否能分得一杯羹呢?

  前幾天,王長田在一次採訪中說漏了嘴,表示徐崢將會獲得10%的分成。昨天當記者一提這個話題,王長田立馬就打住了:“這個,就別再說了。這是合約上的商業秘密。”

  但說出去的話顯然收不回了,徐崢這4000萬元的獎勵肯定是要給了,畢竟接下來還要和徐崢談合作。不過王長田表示,並沒有和徐崢簽約,“我們會一起推出‘囧系列’,但具體進程不好說。大致計劃在2014年有‘囧系列3’。”

  其他演員會有“紅包”嗎?

  “電影是個系統項目,每個人都有分工。我們基本上還是會按行業的規矩,按合約來執行。演員是拿片酬,還有電影帶給他們的影響力。每個人的利益,也不是在一個項目上體現。”王長田不願細談具體每個演員的“獎勵”。

  不過記者私下裡獲知,按行規,除了導演,演員合約中一般不會有票房分成。但黃渤將獲得僅次於徐崢的“大紅包”。

  黃渤和“光線”關系很好,這次出演,黃渤一開始協調不出檔期,后來“光線”和徐崢都對他進行游說,終於敲定下檔期。加上黃渤接下來還將與“光線”合作,估計他也將被大獎勵。

  范冰冰呢?她真是沒拿一分片酬,友情出演?

  “范冰冰,呵呵。她來演,真是徐崢的魅力。當時電影也已開拍了,徐崢寫了一封信,最后范冰冰來了。在這次電影宣傳中,我們也是把范冰冰這個點放到最后來宣傳,之前一直藏著,也是為了最后的驚喜。”王長田笑著說。記者私下獲悉,范冰冰是徐崢請來的,范爺的“紅包”,估計也將由徐崢去“搞定”。不過也不排除,“光線”也給她派發一份“紅包”。

  至於另一位主演王寶強,雖然合約上沒有分成的約定,但按照中國人情,他應該和其他主創一樣,拿到一個或大或小的“紅包”。

  記者 陸芳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