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小品曾惹質疑 被批歧視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小品曾惹質疑 被批歧視殘疾人等弱勢群體

從1990年到2011年,趙本山用他的20部小品年年為觀眾送出了歡樂,並15次奪得了“小品王”稱號。2001年和2002年的春晚上,趙本山憑借《賣拐》、《賣車》系列大火特火,但不少網友質疑他是用殘疾人開涮。
2013年02月01日07:08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從1990年到2011年,趙本山用他的20部小品年年為觀眾送出了歡樂,並15次奪得了“小品王”稱號。但隨之而來的爭議也不少,他的小品曾被質疑歧視殘疾人等弱勢群體。

  鄙視殘疾人?

  2001年和2002年的春晚上,趙本山憑借《賣拐》、《賣車》系列大火特火,但不少網友質疑他是用殘疾人開涮。

  趙本山在接受採訪時曾淡然地說:“首先,我不承認我的《賣拐》系列的小品是在取笑殘疾人,更沒有拿他們開涮﹔其次,《賣拐》系列的小品和殘疾人沒有任何關系,小品中的人物也沒有誰是殘疾人﹔再次,我的小品意在揭露某種社會現象,並非意在取笑殘疾人。”

  調侃寡婦?

  2010年,趙本山在小品《捐助》中,被弟子“教育”道,“你看你整的,不是給寡婦挑水,就是給寡婦捐款。”隨后,寡婦這個詞在小品中頻頻出現。

  著名學者王曉華認為,在小品《捐助》中,來自單親家庭的女性地位卑微到了如此地步,連接近她的人都成了嘲諷、取笑、貶低的對象。這種歧視性話語首先暗示某種類型的母親和家庭“不正常”,折射出過時的性別理念和家庭理念。

  歧視同性戀?

  2009年年央視春晚趙本山以小品《不差錢》中說了一句“精辟啥,他是屁精”的台詞引來了爭議。性學專家李銀河在自己的博客上稱,“屁精”是民間對同性戀的鄙稱,炮轟趙本山歧視同性戀。這再次將人們的視線轉向了同性戀這個群體。

  趙本山對此作出回應:“我覺得挺無聊的。我哪知道‘屁精’還有這樣的意思?”隨后李銀河對“要求趙本山應向被罵的同性戀道歉”一事,進行了解釋。她說:“我寫上篇博客時萬萬沒想到趙本山並不知道‘屁精’一詞的另一種用法”,“不知者不為罪,我恐怕真是錯怪他(趙本山)了。”

  私自接活植入廣告?

  同樣在小品《捐助》裡,趙本山提到了某網站和某輸入法,被網友猜測是央視植入廣告。然而在曝光的植入廣告名單中,卻並未看到這兩處內容,於是趙本山被懷疑“接私活”。

  對此,趙本山方面給予否認,堅稱植入廣告的費用都上交央視,他們沒有收取一分廣告費。

  趙本山歷年央視春晚小品一覽表

  《相親》(1990)

  《小九老樂》(1991)

  《我想有個家》(1992)

  《老拜年》(1993)

  《牛大叔“提干”》(1995)

  《三鞭子》(1996)

  《紅高粱模特隊》(1997)

  《拜年》(1998)

  《昨天、今天、明天》(1999)

  《鐘點工》(2000)

  《賣拐》(2001)

  《賣車(2002)

  《心病》(2003)

  《送水工》(2004)

  《功夫》(2005)

  《說事兒》(2006)

  《策劃》(2007)

  《火炬手》(2008)

  《不差錢》(2009)

  《捐助》(2010)

  《同桌的你》(2011)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