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退出小品界 自曝收山之作是央視棄用小品--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退出小品界 自曝收山之作是央視棄用小品

蔡慕嘉

在小品中總是一副純朴農民打扮的趙本山,前晚以一副“潮人”形象宣布告別小品舞台。趙本山在江蘇衛視春晚上與徒弟趙海燕合演的小品《有錢了》,原本是送給央視春晚的第一個小品。
2013年02月01日08:16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小品中總是一副純朴農民打扮的趙本山,前晚以一副“潮人”形象宣布告別小品舞台。

  趙本山在江蘇衛視春晚上與徒弟趙海燕合演的小品《有錢了》,原本是送給央視春晚的第一個小品。

  趙本山以“過來人”的身份鼓勵郭德綱,“吃這碗飯很沉重,端不著就忍讓一點”。

 不僅僅是退出央視春晚,以后什麼春晚都不會再見到趙本山的小品。趙本山前日現身江蘇衛視春晚錄制現場,隨后轉戰隔壁錄影棚錄制郭德綱的《郭的秀》時,趙本山出人意料地在節目上宣布將從此收山,退出央視和地方台的春晚舞台,“今后小品舞台上不會再有我,來年地方台我也不去了,我會用獨立的時間,多思考公司的劇本,把空間留給別人。”

  自曝收山之作是央視棄用的小品

  趙本山不再出演小品,對喜歡本山大叔的觀眾來說肯定是遺憾,但趙本山今年參與的幾台春晚卻成為贏家,因為成為絕唱。前晚,宣布退出央視春晚的趙本山,帶著弟子趙海燕、宋小寶到江蘇衛視春晚錄制現場上演小品《有錢了》(暫名)。小品講述的是,趙本山飾演的農村老漢和其老伴(趙海燕飾)在大年夜遭遇了一個“滑稽”的小偷(宋小寶),從而鬧出不少笑話。據趙本山介紹,這個小品原名為《小偷》,就是今年備戰央視春晚的第一個本子,“第一次看時,把我樂得夠嗆,后來央視通知我不能用了,覺得不太妥當,我就把它留給江蘇衛視了。”而另一個被央視棄用的作品《中獎了》則給了遼寧衛視春晚。

  《有錢了》小品時長近20分鐘,不過據記者現場觀察,“笑果”大不如趙本山的經典作品《不差錢》等。與此前已在遼寧衛視曝光了的《中獎了》一樣,小品中零散的“抖包袱”重任照舊交托給徒弟宋小寶,由此可見趙本山對這位新生代弟子的厚望。節目結束之后,趙本山攜趙家班眾弟子小沈陽、程野、宋小寶再次上台向觀眾拜年。

  因為這個小品堪稱趙本山收山之作,所以趙本山也很重視。據江蘇衛視春晚工作人員透露,前日下午2點鐘左右,趙本山已經和弟子來到春晚彩排現場,還親自在台下拿起熒光燈和話筒當起“導演”,對舞台布景,演員表情、台詞、走位層層把關。“趙老師真的非常地認真。比如布景方面,因為要呈現出老農村的形象,他看過我們准備之后,會指出桌上放的茶杯太新了,要找一些舊的。”

  自認沒有央視就沒有自己的今天

  前晚10點半左右,趙本山與弟子們轉戰隔壁錄影棚,作客郭德綱的新節目《郭的秀》。從1990年起,除1994年沒有參加外,趙本山連續二十幾年登上央視春晚的舞台,並15次奪得了“小品王”稱號,去年因病退出央視春晚,今年則因對作品不滿意再次退出。前晚,趙本山詳解退出央視春晚的原因,他表示今年央視春晚導演組對兩個劇本都“感覺不妥”,“不是央視不識劇本,我要感謝這個平台,沒有央視春晚,就沒有我的今天,對春晚我有著難以割舍的感情。”說罷,趙本山突然鄭重地宣布,自己將從此收山,退出小品舞台,“今后小品舞台上不會再有我,來年各地方台我也不去了。因為我選擇退出了。”他解釋說:“一是把空間留給別人,這個舞台不是就一個趙本山,我相信會很好。另外,這幾年壓力很大,簡直是承受不了的壓力。”趙本山還表示,會在這個獨立的時間多思考一下自己的作品,和公司拍出的電視劇、喜劇。“我應該多出現在那裡,留點多余的時間。”趙本山感嘆自己近兩年身體欠佳,上春晚的壓力無形中增重,“春晚簡直是不能承受的壓力,每年都過不好年。這兩年,感覺大家是在可憐我頭發都白了,我身體也不太好,兩下一商量,不上(央視春晚)是合適的。”

  春晚沒了“小品王”,還有什麼可看的?趙本山也隔空安慰觀眾,春晚沒有誰都可以,“春晚是給別人帶來快樂,但你不上這個春晚,就不知道它有多累,也許台上就那20分鐘,但比干什麼都要累,我上春晚21年了,每個年都沒有好好過,去年我大年三十正兒八經在家看央視春晚,覺得沒我的春晚更好看。”  (記者 蔡慕嘉)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