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退出小品界轉戰影視劇 重點拓展南方市場--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趙本山退出小品界轉戰影視劇 重點拓展南方市場

沈參 徐海洋

以后的春晚,再也見不到本山大叔了,春晚這道例牌菜,不知會是啥味道。而轉戰影視圈的趙本山,能否收獲一樣的輝煌?  
2013年02月01日08:23    來源:瀟湘晨報    手機看新聞

  人活一世,有些人活成了面子,有些人活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趙本山《一代宗師》台詞。

  “勉強了,味道就變了。”這是電影《一代宗師》中趙本山的台詞,如今,或許也成了他的內心獨白。1月30日,結束江蘇衛視春晚彩排的趙本山,在郭德綱主持的新節目《郭的秀》的錄制現場公開宣布從此退出小品舞台,“以后所有的小品舞台不會再有我。”趙本山同時還表示,接下來會跟江蘇衛視合作,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影視劇上。

  以后的春晚,再也見不到本山大叔了,春晚這道例牌菜,不知會是啥味道。而轉戰影視圈的趙本山,能否收獲一樣的輝煌?      

  本山大叔不再做的——

  告別小品!春晚將不會再有他

  “我確實做不動了。”劇本不佳,關系不和……昔日的春晚常客,連續兩年退出央視春晚的趙本山,在1月30日江蘇衛視春晚錄制現場,首次敞開心扉談起兩次退出風波,稱自己壓力太大,“在春晚,如果我們不能讓別人快樂,那就等於給大家帶來別扭。這個心理壓力是常人無法體會的,簡直是承受不了的壓力,可能所有演員都有同感,凡是上了春晚,那個年啊,都過得不好。”他表示,其實從去年到今年為了上春晚,做了很長時間的准備,“尤其今年,劇本成形之后,導演說不能上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覺得上不了的原因不是央視不識劇本,劇本的確也沒有達到我的預期。我對春晚,也沒以前那種渴望和熱情了。”

  縱橫央視春晚21年,趙本山這張臉成為了春晚的御用,趙本山稱很感謝央視,“沒有央視春晚絕沒有趙本山的今天,我在這舞台21年,確實收獲了很多觀眾。”但他也表示,背后的艱辛很難熬,“尤其是對我來說,演好了是應該的,演不好就要挨罵。你說這壓力多大?去年我沒上春晚,坐在電視機前看,我覺得很好看,沒有我的春晚更好看”。

  本山大叔將要做的——

  進軍影視!他在下盤很大的棋

  在宣告退出小品舞台的同時,趙本山也表示,接下來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影視劇上,而且趙老爺子似乎還在謀劃著更大的發展:2013年2月,本山傳媒的系列劇《鄉村愛情故事6》與《櫻桃2》都將在江蘇衛視播出,在連續兩個月內,江蘇衛視的黃金檔都將被本山大叔佔領,因此也被網友戲稱為“本山季”。這似乎也暗示著:昔日帶著濃厚北方色彩的趙本山,要殺入南方市場了。

  “其實我們跟本山傳媒的合作從3年前就開始了,他們也一直有意要開拓南方市場,所以雙方一直在談,到2011年正式開始合作。”1月31日,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劉原接受採訪表示,“之前我們播過《怪俠歐陽德》《不是錢的事》,算是一個試水。”帶著北方口味的“本山”喜劇,能否受到南方觀眾的青睞?對此,劉原表示很有信心,“從收視數據來看,本山傳媒他們做的‘鄉村愛情故事’系列,在南方的收視也很好,並且網絡點擊率也很高,說明南方觀眾還是挺認可的。”

  此外,趙本山也在進軍電影市場,從2010年的《大笑江湖》到2012年的《河東獅吼2》以及今年剛剛上映的《一代宗師》,趙本山帶著自己的趙家班,在各種電影裡穿梭,說不定哪天,本山大叔就成為賀歲檔常客了。

  從心態上說 很多做小品的人傷心了

  曾為趙本山寫過《不差錢》《送水工》等經典作品的國家一級編劇崔凱對本報記者透露,在前段時間央視春晚彩排期間見到趙本山時他已經表示要退出:“我能理解他,他已經堅持了二十多年了。”

  在趙本山宣布退出“江湖”的同時,昔日的熟臉黃宏、鞏漢林、郭達、陳佩斯也集體缺席,語言類節目的“黃金一代”不見蹤影。在崔凱看來,沒有好作品是這一群春晚常客退出春晚的重要原因,“以前我們都是圍在劇組裡整天討論、打磨劇本,大家有那個熱情。但現在,電視台那邊一說不行,我們扭頭就走了,沒熱情了。現在的小品都是要求一兩個月裡弄出來一個搞笑的,沒有生活、沒有積累,就跟觀眾遠了。春晚組他們的要求很高,但確實很難實現,很多人傷心了,花大力氣做出個作品,最后還被罵,那還不如去做點其他的事情呢。”

  在行業上看 小品將出現一個“斷代”

  上世紀90年代,崔凱創作出了很多經典作品,崔凱認為那個年代是小品編劇的創作高峰期。近些年,隨著他們這批編劇的老去,小品質量和產量都在下降,“現在全國也就是趙本山帶著他的徒弟在做小品。”崔凱透露,哈文導演曾找過他,並表示找不到新人,找來找去還是那幾個人,“沒有好的編劇,做不出好作品,也就很難再出現趙本山式的演員。”

  在他看來,趙本山退出小品舞台,將造成一個短期的“斷代”,“沒有好的培養小品人才的機制,短時間內不會出現取代趙本山的人,卓別林過世這麼多年了,也沒出現接替他的人。要出新人,還得觀望觀望。當然大家在關注誰來接趙本山的班的時候,我也想問誰來接我們的班?”崔凱表示對小品本身還是有信心的,“很多公司年會大家都會自己演小品,小品這個形式老百姓還是喜歡。就像前段時間的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的成功,說明大家願意為快樂買單。”

  [盤點]

  趙本山歷屆春晚小品

  1990年:小品《相親》(趙本山、黃曉娟)

  1991年:小品《小九老樂》(趙本山、楊蕾)

  1992年:小品《我想有個家》(趙本山、黃曉娟)

  1993年:小品《老拜年》(趙本山、閻淑萍等)

  1995年:小品《牛大叔提干》(趙本山、范偉、張玉屏)1996年:小品《三鞭子》(趙本山、范偉、李海)

  1997年:小品《紅高粱模特隊》(趙本山、范偉等)

  1998年:小品《拜年》(趙本山、高秀敏、范偉)

  1999年:小品《昨天今天明天》(趙本山、宋丹丹、崔永元)2000年:小品《鐘點工》(趙本山、宋丹丹)

  2001年:小品《賣拐》(趙本山、高秀敏、范偉)

  2002年:小品《賣車》(趙本山、高秀敏、范偉)

  2003年:小品《心病》(趙本山、高秀敏、范偉)

  2004年:小品《送水工》(趙本山、高秀敏、范偉)

  2005年:小品《功夫》(趙本山、范偉等)

  2006年:小品《說事》(趙本山、宋丹丹、崔永元)

  2007年:小品《策劃》(趙本山、宋丹丹、牛群)

  2008年:小品《火炬手》(趙本山、宋丹丹、劉流)

  2009年:小品《不差錢》(趙本山、畢福劍、小沈陽、毛毛)2010年:小品《捐助》(趙本山、小沈陽、王小利、孫麗榮、於洋)

  2011年:小品《同桌的你》(趙本山、王小利、李琳、小沈陽) (記者沈參 徐海洋)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