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玉價格為何瘋漲?

2015年01月31日09:55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原標題:新疆和田玉價格為何瘋漲?

   原標題:新疆和田玉價格瘋漲原因分析

   新疆和田玉價格近些年瘋漲,原因大致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資源枯竭,挖掘成本居高不下。2006年以來,隨著和田仔玉的日漸枯竭,國家為保護環境,連續出台相關政策,禁止大型挖掘機進入河床開採,和田仔料的產量便大幅減少。另外,受利益驅動,私自挖掘和田玉的現象仍屢禁不止,據說和田地區挖掘機的銷售量位居全國地市級(和田地區,相當於地級市)挖掘機銷售量第一﹔加之人工、柴油的成本提高,導致和田玉挖掘成本升高。另一方面,改革開放以來,財富人群日益龐大,更多的人涉足藝術品的收藏、投資,大量的金融資本隨之流入國內和圈際拍賣市場,中國頂尖藝術品的價位很快躍升至億元級,古代玉器價格漲幅驚人,也帶動和田玉原石及雕件的價格猛增,反映出和田玉作為“國石”應有的價值。

   筆者認為,雖然現在和田玉原料及制品的價格已經很高了,但這是相對以前的價格而言,若將其橫向與翡翠比,並不高算。一對當代的極品翡翠手鐲在香港的拍賣價格超過2000萬元,而一對當代的極品羊脂玉手鐲的最高價不到200萬元。作為同等珍貴的資源,筆者認為和田玉和翡翠未來在價位上也應是相當的。

   在相當長的歷史階段中,人們將瑪瑙、水晶、玉髓等諸多“石之美者”都稱作玉,后來才將“玉”的概念不斷細化、分類。許慎有玉之“無德”之說,孔子有玉之“十一德”之說,說的就是和田玉。正因為有了這些光環,和田玉被捧上了“真玉”的寶座,被認為是精神、道德及人性光輝的化身。

   那麼,從科學的角度看,什麼是玉呢?1840年法國人穆德爾將他所收集到的各種玉石用現代科學實驗手段進行分析研究,確定了中國玉應分為硬玉和軟玉兩類。硬玉就是翡翠,產地在今天緬甸,在中國十分流行﹔軟玉是以和田玉為代表的中國所有玉石。簡單地說,硬玉就是翡翠﹔軟玉的品種很多。需要說明的是,軟玉是一種稱謂,不代表玉石就軟,和田玉與翡翠的硬度和密度相差無幾。中國軟玉的分類如圖所示:

   玉石從化學成分上區分有透閃石、蛇紋石、石英石等多種。這其中和田玉、岫玉、獨山玉和一些雜玉為人們加工利用的歷史較為悠久,北京故宮許多珍貴的文物如玉璽、擺件、把件等都是用和田玉雕刻的。而元代的瀆山大玉海是元世祖忽必烈在至元二年(1265年)下令制作的,忽必烈奉若神物,它是用獨山玉制成的。中國龍的雛形紅山文化玉豬龍是用岫玉制成的。而黃龍玉的開發利用則是近十幾年的事情,黃龍玉雕在市場的流行也是近幾年才興起的。

   傳統認為和田玉是指產自新疆和田地區及周邊地區的玉,以仔料最有代表性。仔料是經過河水的流動沖擊而形成的卵石狀玉,大小不等,大的可達幾噸重,小的僅有幾克重。仔料中難得的是有皮仔料,它是玉石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受各種物質的浸蝕所產生的色彩。同樣一塊仔料,有皮的要比沒皮的價格高很多倍,所以有人說“買仔料就是買皮,皮比玉貴”。於是一些不法之徒專門給玉料制作假皮以牟利,有些足以亂真,讓人防不勝防。

   識別和田玉的真皮假皮是玩仔料人的基本功。一般說來,真皮與假皮的區別有四點:1,真皮有厚度,假皮只是輕薄的一層,沒厚度。2,真皮色彩多樣,而假皮上隻有一種均勻的顏色。3,真皮感覺清爽干淨,假皮感覺很臟“拖泥帶水”。4,真皮經過摩擦而發亮,假皮再搓也搓不亮。現在造假皮的技術不斷翻新,假皮殼越來越難於識別。就是一些富有經驗的玩玉老手有時也會走眼。但隻要用心去分析、觀察、思考,還是能辨別真偽的。

   仔料的另一個特征是撞擊紋,就是仔料邊緣的細密的裂紋,這是卵石狀的玉石在長期的河流沖動中受撞擊產生的,無法模仿。同樣仔料的撞擊紋在玉器加工過程中受冷、熱、震動等因素的誘導會顯現出來,造成玉器的瑕疵,這也是仔料制作手鐲的難度之一。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在新長征路上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5.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