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體接地氣要常態化 讓兩會走近更多市民

2015年02月09日13:3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新媒體接地氣要常態化 讓兩會走近更多市民

  原標題:新媒體接地氣要常態化

  在今年的上海“兩會”上,新媒體集中亮相,澎湃網、東方網、“伴公汀”、“上海觀察”等都推出了適合移動互聯網的全新報道形式,讓兩會進一步放“低”了姿態,走近更多市民。

  新媒體架起了兩會和群眾溝通的橋梁,使得兩會報道更親民、更新穎、更有趣了。概括起來,大致有三:一是形式新。公眾微信號“伴公汀”從文字照片拓寬到視頻,在政協會議現場引發“搶話筒”效應﹔東方網“新聞隨身聽”移動端、“澎湃”網的現場聲、全景現場等欄目,網友可以一邊讀記者報道,一邊聽現場聲音,還可發評論、提問題,猶如身臨其境。二是內容精。“上海觀察”力推一篇篇深度分析與評論的文章,從不同切入口解讀兩會,網友捧著手機,直呼“長知識”。三是傳播快。一些代表、委員利用新媒體晒議案提案,與公眾積極互動。正是“隨時隨地在線,隨時隨地互動,隨時隨地傳播”。

  當然,新媒體不能是一種“親民秀”,更不能止於眼球效應,而要貼民生、接地氣常態化。首先,新媒體能否常態化,關注兩會議案、提案一條條落實?據媒體透露,去年兩會上,有委員提出,曾向有關部門提出“提倡用公筷用餐”,當時回復是“解決採納”。然而一年多過去,該委員發現落實這樣一件小事並不盡如人意。其次,新媒體能否在兩會閉幕之后,繼續被廣大民眾關注和監督?新媒體能否向代表和全社會有聲有色地公開有關民生的提案內容、辦理過程和結果?據媒體報道,在這次兩會上,市政協主席吳志明表示,將逐步向公眾公開委員提案。提案公開了,過程透明了,結果敞亮了,才能避免“熱熱鬧鬧一周,冷冷清清一年”的尷尬境況。再次,新媒體能否成為代表委員們聯系民眾的常態渠道?在兩會結束之后,有的網絡關閉了兩會專題窗口,有的代表微信就開始處於“僵尸狀態”,甚至是“零更新”。那麼,新媒體能否在拓寬老百姓的參與渠道、創新監督方式上,提供創新平台?接地氣、聽民聲還是要常態化。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王鶴瑾)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