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杜甫國際詩歌節清明時節在河南鞏義舉辦

2015年03月31日16:51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首屆杜甫國際詩歌節清明時節在河南鞏義舉辦

  中新網鄭州3月31日電 (董飛)籌備多時的“首屆杜甫國際詩歌節”將於清明時節在詩人杜甫故裡河南鞏義市舉辦,海內外近百位詩人將在此祭拜“詩聖”,把酒論詩。

  31日上午,“首屆杜甫國際詩歌節”組委會在鄭州發布了上述消息。詩歌節定於4月4日至6日,在鞏義市境內舉辦。

  鞏義市南依嵩岳,北瀕黃河,是河洛文化的搖籃,中國唐代大詩人杜甫即誕生於此。現今,鞏義境內存建有杜甫陵園、故居等遺跡。“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就是詩人對故鄉所表達的思念。

  千百年來,詩人杜甫受到民眾的崇敬與熱愛。詩人的一生憂國憂民,愛國精神和關懷民生的真摯感情為后人所推崇,其千余首詩歌更是在世界范圍內廣為傳頌。

  此屆詩歌節負責人周中華介紹,為了表達對“詩聖”的紀念之情,為了弘揚傳統文化,推進當代詩歌的發展與繁榮,鞏義市站街鎮政府、鞏義市文物旅游局與杜甫故裡詩詞學會等單位聯合發起本次詩歌節。

  據透露,本屆詩歌節邀請了近百位海內外知名詩人參加,其中有台灣詩人鄭愁予﹔大陸詩人舒婷、王家新、耿佔春等﹔以及韓國詩人黃東奎。

  期間,在鞏義將對詩人杜甫進行公祭,寄托對“詩聖”的千古幽思和懷念之情﹔舉辦詩歌高峰論壇,探究當代詩歌如何關注現實﹔舉辦大型主題音樂詩會,邀請國內著名朗誦藝術家和歌唱藝術家及音樂人共同演繹詩歌完美意境。

  杜甫生活在中國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時期,其詩多涉筆民間疾苦,他的詩表達了崇高的儒家仁愛精神和強烈的憂患意識,因而其作品被稱為“詩史”。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亦影響深遠,被后人譽為“詩聖”。(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編:王鶴瑾)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人民網評:要始終堅持和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