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神探包青天》:包公舞刀變關公引網友質疑

2015年05月05日15:41  來源:新民晚報
 
原標題:電視劇《神探包青天》:包公舞刀變關公引網友質疑

  原標題:包公居然舞刀變關公?

  電視劇《神探包青天》引發網友質疑

■ 《神探包青天》劇照 截屏照片

  古裝劇《神探包青天》正在山東、雲南等衛視熱播,劇中的包青天文武雙全引發了網友質疑,有網友晒出了一組劇中截圖。截圖中,由張子健扮演的包青天手握戰刀親上戰場沖鋒陷陣,奮勇殺敵,並成功擊退敵軍。這劇照引起不少網友熱議,有網友稱:“包拯居然也會武功!”“與抗日神劇有一拼!”“展昭估計要下崗了吧。文武雙全包黑炭,王朝馬漢靠邊站。”

  面對吐槽還反駁

  包青天引起觀眾質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剛直不阿、斷案如神、鐵面無私、愛民如子的包拯一直是個文官形象,把他塑造成驍勇善戰的“關公”般猛將,這幾乎顛覆了人們傳統印象中的經典形象。但對此,《神探包青天》導演錢雁秋則予以反駁,他表示:“歷朝歷代的統軍元帥,很多都是文官來做,唐朝的狄仁杰、姚崇、宋璟都做過大元帥。就拿宋朝來說吧,與包拯同時代的范仲淹、韓琦都做過對西夏作戰的主帥,身先士卒,深得眾軍愛戴。法醫鼻祖宋慈多次帶兵深入虎穴,擊破叛黨,以少勝多,傳為佳話。這幾位都是大家最熟悉的大文人,揮舞刀劍帶兵打仗有什麼新鮮?”對於網絡吐槽,導演錢雁秋表示非常氣憤,“真不知道發帖子的人有多無知,連這種最基本的歷史常識都需要普及,真是沒有底線!無知也就罷了,偏偏還要裝作有知,不管自己懂不懂都要貶損別人,這就不僅僅無知,是無恥了!”

  變成戰將很離譜

  看來,網友質疑有點刺痛了錢導演,否則,他的語氣不會如此激烈如此氣憤。但錢導演沒有說出為何包青天會擁有如此了得的武功。他舉例唐朝的狄仁杰、姚崇、宋璟都做過大元帥,但當大元帥的文官不等於都會武功,這裡沒有必然的邏輯關系。相反,大元帥們不會親自拔刀沖鋒陷陣的。就像《三國演義》,諸葛亮和與其對陣的司馬懿都是主帥,但他們都不會親自揮刀帶領蜀、魏兩軍去拼命厮殺的。與包拯同時代的范仲淹、韓琦,他們指揮北宋軍隊確實抗擊過西夏,但指揮千軍萬馬的主帥不等於自己就會揮刀上陣去拼命。這是兩個不該混同的概念。能當大元帥者大都是足智多謀、以兵家韜略見長,而不是自己非要擁有超群武功不可。這一點,恐怕古往今來都是如此。文武雙全的戰將也會有,如南宋就有岳飛、韓世忠等,但絕不會是北宋的包拯。讓包拯揮刀勇猛殺敵,這確實有點離譜,這就像讓搖鵝毛扇的諸葛亮變成揮舞大刀的戰將一般。

  形象顛覆不可取

  錢雁秋還表示:“包拯在宋朝歷史上並不是個大官,他最厲害的是任樞密副使期間手下出了兩位宰相,王安石和司馬光。這些發帖的人對包拯的了解是從三俠五義來的,其實那是說書人編的,並不符合史實。”若論史實的話,包拯雖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但他一輩子都是文官,遠離帶兵打仗。他當上負責軍事的樞密副使已62歲高齡。而且,包拯會武功沒有任何一點歷史記載。其實,就連傳統故事中的包拯“事跡”,絕大部分也是虛構的。就像胡適當年所說:“包拯也是一個箭垛式的人物。古來有許多精巧的折獄故事,或載在史書,或流傳民間,一般人不知道他們的來歷,這些故事遂容易堆在一兩個人身上。在這些偵探式的清官之中,民間的傳說不知怎樣選出了宋朝的包拯來做一個箭垛,把許多折獄的奇案都射在他身上。包龍圖遂成了中國的歇洛克·福爾摩斯了。”歷史史實是,包拯58歲才成為開封府尹。他在開封府這個職位上坐堂斷案隻有一年有余,許多人民理想中的好事都被集中到他身上了。

  應該說,歷史選擇了包拯進行傳頌,用箭垛效應放大了他的功績,這在封建時代寄托了人們對這類青天大人的渴望。但《神探包青天》莫名其妙地給包拯添加了神奇武功,這種娛樂化、武俠化的改編,不僅顛覆了包拯歷來的形象,而且也不能用箭垛效應來解釋,更有悖於史實。何況,這種改編更遠遠超出了人們對這位古代經典人物的美好想象。

(來源:新民晚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為民族復興創造良好人口環境(人民時評)
  2. 中共遼寧省委組織部公告
  3.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4. 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
  5. 黃坤明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