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烽火中的中國大學》出版 講述大學內遷歷史

2015年08月09日21: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抗戰烽火中的中國大學》出版 講述大學內遷歷史

《抗戰烽火中的中國大學》出版講述大學內遷歷史

首發式現場圖

  中新網北京8月9日電(上官雲) 9日,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學者陳平原新書《抗戰烽火中的中國大學》在北京舉辦首發式。陳平原透露,這本書原本預計收錄五六篇文章,但最終刪掉一部分,“留下來的文章內容比較連貫,並且對問題的分析也很明確,有助讀者閱讀時思路通暢”。

  《抗戰烽火中的中國大學》一書,借助對檔案、報道、日記、詩詞、著作等不同史料的仔細辨析,講述了抗戰中“中國大學內遷”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呈現戰時中國大學的精神風貌。在陳平原看來,這是部學術作品。雖然配上了不少老照片,但不是以“圖文並茂”為目標。

  “我在編排書目的時候,把相關照片放在各章后邊,供讀者品鑒。”陳平原解釋了自己的思路,“既是尊重圖像資料,也有著小小的算計:讓讀者一口氣讀完一章。因為按我的閱讀經驗,過分精美的‘圖文書’,往往導致文章氣勢中斷、學術深度喪失”。

  抗戰時期烽火連天,讀書人在這個時候如何生存?大學教育如何發展?陳平原在書中也給出了研究角度。他說,相對於其他研究者,自己會比較關注戰爭時期“人”本身的狀態,比如讀書人的心靈、所作的詩文等等。

  “書中的四篇文章都可以對照閱讀。講述了中國大學內遷的歷史、提到了西南聯大的朱自清、吳宓等八位教授……我希望能夠通過對不同史料的仔細辨析,跨越虛構與寫實的鴻溝。”陳平原介紹,也希望通過此舉,讓當年的“大學精神”重新煥發光彩。

  雖然如此,但《抗戰烽火中的中國大學》也並非全無遺憾。陳平原坦率地說,全書寫作過程中,有一些得意的地方,也有一些失落的地方,“在討論這段歷史的時候,如何描述現代文明向西部的轉移、西部的民眾如何跟現代文明對話等問題,都是值得進一步探討的”。

  對於陳平原的新書,嘉賓儲朝暉也給出了自己的評價。在他看來,全書對文獻的收集相對來說比較整齊,寫作角度略微感性,“這樣一來更有可讀性,也更能引發讀者思考”。

  “總的來說,我謹以此小書,來紀念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陳平原鄭重地表示。

(來源:中國新聞網)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
  3.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4.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