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女記者奪諾貝爾文學獎 阿來:我猜對了!

2015年10月09日11:0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白俄羅斯女記者奪諾貝爾文學獎 阿來:我猜對了!

  本報訊 (記者 黃裡)北京時間10月8日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公布,將2015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白俄羅斯女作家斯韋特蘭娜·阿列克西耶維奇。

  阿列克西耶維奇1948年5月31日出生在烏克蘭,父親是白俄羅斯人,母親是烏克蘭人。她現居白俄羅斯,主要代表作品有《切爾諾貝利的回憶:核災難口述史》《最后一個証人》《戰爭的非女性面孔》等。阿列克西耶維奇畢業於明斯克大學新聞學系,她的作品用與當事人訪談的方式寫作,記錄了二次世界大戰、阿富汗戰爭、蘇聯解體、切爾諾貝利事故等人類歷史上重大的事件。

  阿列克西耶維奇為何能得獎?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近年來開始轉向非虛構寫作的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他在電話中笑著說:“我猜對了!也許諾獎的評委也看多了虛構文學,需要換個口味了。”阿來又進一步分析諾獎的頒獎理由說,雖然大家每天都看新聞,但新聞畫面可能是片斷和局部的,還可能是刻意選擇了角度的,因此,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又不是新聞稿件那樣“生硬”、簡單的文字更能滿足大眾對事件的深度了解。這也是我們這個快速發展的社會所需要的。

  記者注意到,在阿列克西耶維奇的中文版圖書封面和相關介紹中,頻繁出現“最重要的作家,諾獎級的作品”的字眼,反映了中國出版界對她的看好。據悉,阿列克西耶維奇的兩本反映女性與戰爭的作品《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我還是想你,媽媽》將於近日出版,各大網站已經可以預訂,中國出版商對諾獎風向的把控也越來越准確了。

(來源:四川日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