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山下明蜀王陵宏大精美 未來將納入遺址公園

2015年10月09日11:0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鳳凰山下明蜀王陵宏大精美 未來將納入遺址公園

  成都北郊鳳凰山公園,每天都有市民在這裡散步流連。不過很少有人知道,在公園南門的西側,一片耕地掩埋的地下,有一座精美無比的明蜀王地宮——朱悅燫墓。其宏大的墓室建造考究、裝飾華麗。繼2006年被評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以后,2013年,朱悅燫墓被納入成都市歷史文化地標。記者了解到,國家文物局正在審批朱悅燫墓保護規劃,成都也已將其規劃為鳳凰山—朱悅燫墓片區古遺址公園。未來,這座地宮將揭開更多面紗。

  豪華地宮濃縮蜀王府精華

  在龍泉驛十陵,這裡的多座蜀王陵,被譽為中國古代帝王陵中最精美、最集中的地下宮殿。但是位於鳳凰山的朱悅燫墓,無論是規模還是裝飾,都堪比著名的僖王、昭王地宮。

  古人曾有雲:“天下諸藩,唯蜀藩最富”,這句話在蜀王的地宮建筑上體現得淋漓盡致。據省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朱悅燫是朱元璋第十一子蜀獻王朱椿的長子,英年早逝。由於古代有“事死者,如事生”的說法,為了讓朱悅燫在泉下也生活得如生前一樣優渥,他的陵寢,便也幾乎濃縮了蜀王府的恢宏。

  記者了解到,朱悅燫墓地宮頂部距今地表2米,墓室全長34.7米,規模比僖王地宮小一些,卻裝飾華麗——巍峨的墓室大門象征王城的正門﹔二門的石門上有九九八十一顆門釘,象征一道宮門﹔二門之內,還建造了重檐廡殿式的正殿、代表左右二殿的兩廂,甚至中庭和圜殿以及寢殿等也用石料砌得一絲不苟,整個墓室宛如一座地下宮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墓室內部細節的裝飾相當考究。記者看到,墓室的仿木建筑結構不僅使用了大量琉璃,有的地方還嚴謹地建了歡門、山花蕉葉帳,這些《營造法式》上所載的小木作裝飾,為地宮增加了華麗的視覺效果。

  未來將納入遺址公園

  據介紹,在上世紀70年代發現朱悅燫墓時,還出土了550多件陶器、鐵器、玉器等隨葬品,其中以500余件釉陶制作的儀仗俑最為珍貴。在四川博物院可以看到,這批陶俑分為文官俑、武士俑、樂俑、儀仗俑、侍俑等五大類別。它們形象生動、制作精細、色彩艷麗,被譽為明初時期陶制工藝的精品,比較全面地反映了元明之際,四川及成都雕塑藝術的發展水平。由於五百陶俑的排列位置在發掘之前一直保持有序狀態未被破壞,它們也成為反映明朝初年親王儀仗制度的重要歷史資料。而朱悅燫墓地宮的格局,也為研究明初親王陵墓制度以及古代建筑史提供了珍貴資料。

  不過,朱悅燫墓因地處山凹,地宮總會被水淹浸,有的墓壁已生出霉點。如今,陵墓入口處加了一道鐵門,其精美難見天日。金牛區文管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市已把鳳凰山朱悅燫墓片區規劃為古遺址公園。目前,有關地宮的保護維修以及環境整治等規劃已上報國家文物局等待批復。至於未來是否開放,還將從有利於“國保”的保護角度權衡。不過,作為成都市歷史文化地標以及古遺址公園的一部分,朱悅燫墓的更多圖文資料將向公眾開放。

(來源:四川日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