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繼光軍隊曾以幾乎零傷亡殲滅進犯台州的倭寇

2015年10月09日14:2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戚繼光軍隊曾以幾乎零傷亡殲滅進犯台州的倭寇

  “戚家軍在一個月的戰斗中,徹底殲滅了侵犯台州的倭寇。而自己每戰隻損失數人,幾乎是零傷亡。這在冷兵器時代簡直是一個奇跡”

  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戚繼光被改任為台金嚴參將,負責台州、金華、嚴州三府的防務。他加緊訓練義烏兵,並加強了海防建設。

  嘉靖四十年(1561年)四月,倭寇一兩萬人乘坐數百艘船大舉入侵浙江。十九日,倭寇在象山口東塔、奉化西鳳登岸,進至寧海一都團前。二十二日晨,戚繼光率領主力部隊趕赴寧海。倭寇得到這個消息,就另分三路進犯空虛的台州,一路500多人入侵桃渚,一路2000人泊於健跳圻頭,還有一路500多人進犯新河。戚繼光分析之后,認為桃渚、健跳之敵威脅尚不緊迫,而新河之敵危害很大,應該迅速消滅之。

  二十四日,倭寇在新河附近到處搶掠。當時新河精壯的士兵都出征了,城裡都是老弱婦孺,人心惶惶。戚繼光夫人正好也住在新河,她是一個果敢堅毅的女人,命令打開兵器庫。守庫兵很為難,說:“沒有將軍的命令,誰敢擅自打開庫房啊?”戚夫人說:“現在情況緊急,我來擔當這個責任。”於是拿出了兵甲武器和火藥,並發動婦女,讓她們與守城士兵一樣穿上軍服,排列在城牆上,密布旌旗,放銃吶喊。倭寇遠遠望去,以為城內已有准備,就沒敢進逼攻城。戚夫人的隨機應變,幫助明軍贏得了寶貴的救援時間。

  戚繼光令樓楠、胡守仁等部將馳援新河。二十六日早上,援兵與倭寇在新河城下遭遇。倭寇抵擋不住,慌忙退到一座大院中。經過幾番戰斗,倭寇大敗,向溫州逃跑。戚家軍追上,又在溫嶺大敗倭寇。

  這時,團前的倭寇已經因為戚繼光主力的到來而逃遁。而桃渚之敵已經進犯到精進寺。戚繼光分析,這股倭寇的目的是想乘機進犯台州府城,於是在二十七日拂曉率兵回援台州。戚家軍二十二日去寧海時,士兵隻帶了三天的干糧,這時已經斷糧了。全軍空腹急行軍70裡,於中午趕到台州府城。倭寇果然也是從奸細那裡得知府城空虛,城牆頹壞,所以偃旗息鼓一路疾奔,已經進至距府城隻有2裡的花街了,真是千鈞一發。戚家軍士兵們又累又餓,頗有怨言,但是戚繼光還是決定立即進攻敵人,他鼓勵士兵們,先打敗敵人,然后再吃飯!

  兩軍對壘,戚家軍先以火器射擊,然后大部隊奮勇沖鋒。勇士朱玨一馬當先,殺死了一個倭寇大頭目,然后又連斬七名倭寇,使得軍心大振。兩軍展開激戰。戚繼光辛苦訓練出來的義烏兵果然厲害,鴛鴦陣更是神奇,很快就把倭寇擊敗,並馬上猛追。倭寇左翼被戚家軍壓迫,全部被擠到江中,淹死一大片。右翼逃跑了十裡被戚家軍追上,全部殲滅。戰斗迅速結束,此時戚家軍的午飯剛剛做好。戚家軍此戰大獲全勝,解救被擄民眾5000余人,自己隻陣亡3人。

  花街之戰充分體現了戚家軍超強的軍事素質,他們餓著肚子長途奔襲,迅速擊破並全殲敵軍。戚繼光高超的判斷、指揮才能也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此時泊於健跳海面的2000名倭寇也已登陸,於五月初一進到台州府城東北的大田鎮。而此時戚繼光的部隊分駐在新河、隘頑等地,在身邊的隻有1500余人,兵力上處於劣勢。但是戚繼光激勵士卒,與倭寇對峙。倭寇見戚家軍有了准備,就撤退到大田中渡,又撤退到大石,打算偷襲仙居,窺視處州。戚繼光判斷,敵人要去仙居,必經過上峰嶺,出白水洋。於是先率部到上峰嶺埋伏。他命令士兵每人砍一枝鬆樹掩蔽身體,遠遠看去,就像叢林一樣。

  五月初四,倭寇果然冒雨沿著上峰嶺下谷地中的山路去仙居,單列行軍,前后綿延20裡。倭寇的前鋒和后衛都是最強的精兵,而中間部分則比較弱。戚繼光等倭寇走過一半,才下令進攻。戚家軍拋開鬆枝偽裝,奮勇沖下山去。倭寇人數雖然比戚家軍多,但是分散在20裡的范圍內,遠不如戚家軍集中。其精銳從頭尾斷斷續續趕來,打成了添油戰術,所以反被戚家軍打敗。戚繼光還在北山下立起白旗,宣言說:“被迫脅從倭寇的良民,快到此旗下來投降,可免一死。”於是有幾百人都跑到旗下來投降。

  倭寇抵擋不住,就搶登上界嶺,據險頑抗。上界嶺峻削如柱,頂部雖然寬闊,卻隻有一條小路可以上去。必須魚貫攀援,才能上到頂部,否則就會掉下山澗摔死。但是英勇的戚家軍將士用盾牌和長矛配合,向上猛攻,居然攻上了山頭。當戚家軍大部隊蜂擁而上,擺開了鴛鴦陣后,倭寇就更加沒有機會了,被殺的、從懸崖跌落的不計其數。剩下的殘寇拼死攀岩下山,跑到白水洋,躲進朱家大院。戚家軍用鳥銃進攻,拆毀院牆,用狼筅將屋頂頑抗的倭寇掃落。倭寇無路可走,有的下跪求饒,有的自殺,有的投火自焚。上峰嶺、上界嶺、白水洋,戚家軍一連三戰全勝,全殲敵人,解救被擄男女1000余人,自己隻陣亡3人。

  十五日,戚家軍又取得藤嶺戰斗的勝利。十七日,自寧海團前逃跑的倭寇2000人在溫嶺東南的長沙登陸。戚繼光周密部署,水陸配合,於二十日對這股倭寇發動了突襲。倭寇猝不及防,敗退奪船逃跑,但船隻又被戚家軍奇兵焚毀,泅水逃命的,又遇上颶風,全被淹死﹔而局促於海灘的則全被殲滅。事先分兵出去搶掠的300名倭寇趁夜駕船出逃,也被戚家軍水師消滅。

  這樣,戚家軍在一個月的戰斗中,徹底殲滅了侵犯台州的倭寇。而自己每戰隻損失數人,幾乎是零傷亡。這在冷兵器時代簡直是一個奇跡。聯系到倭寇強悍的戰斗力,戚家軍的戰績就更加令人驚嘆了。與此同時,進犯寧波、溫州等地的倭寇也被其他明軍消滅。

  在台州大捷的次年,倭寇又進犯溫州,很快就又被戚家軍消滅。從此以后,倭寇再也不敢進犯台州,浙江的倭患徹底平息了。

(來源:北京晚報)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東京奧運會今日看點:中國隊向女子蹦床金…
  2. 重慶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公告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號”火星車累計行駛708米!開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