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藝家的心永遠為人民跳動:"扎根人民"已成文化品牌

本報記者 鄭海鷗
2015年10月15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藝家的心永遠為人民跳動

    一年前的今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使命高度,深刻指出文藝工作者肩負的時代責任。本版報道和文章從一個側面反映一年來文藝界發生的顯著變化。 

  “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年來,各藝術院團的採風創作、慰問演出、結對幫扶在基層一線,尤其是老少邊窮地區、鄉鎮社區、學校軍營等蔚然成風﹔廣大文藝工作者紛紛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讓他們進一步沉下心來,吃透生活底蘊,汲取創作營養,扑下身子播撒文化種子,作品則更接地氣、有感情、受歡迎。

  

近日,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創作實踐基地落戶雲南元陽。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團長關峽(中)帶領樂團深入雲南採風。(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走基層、結對子,扎根人民已成品牌

  9月17日,文化部部長雒樹剛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來信,信是重慶特殊教育揚帆管樂團的長笛手裴梓杉小朋友用盲文寫的,在信中,她邀請雒爺爺觀看他們與中國國家交響樂團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的《最好的未來》夢想公益音樂會,並對雒爺爺倡議了此次演出表示感謝。

  雒樹剛高興地接受了邀請,鼓勵自強不息、堅韌不拔的揚帆管樂團“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國交是國家交響樂團,也是人民交響樂團,來自人民,回報人民”,雒樹剛表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提出的要求,這場公益演出則是落實總書記“藝術為人民服務”要求的舉措。

  9月22日,《最好的未來》音樂會上演,朴實悠揚的旋律、積極向上的精神,濕潤了不少觀眾的眼眶。觀眾們說,“孩子們雖然眼裡看不到光明,但心裡卻感受到了明亮的陽光和濃濃的溫暖。”

  中國交響樂團與盲校孩子結對子的動人事跡,僅僅是文藝界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中國國家話劇院與西藏自治區話劇團建立幫扶對接關系,青年導演白皓天五次進藏,在雪域高原讓話劇藝術結出碩果﹔中國歌劇舞劇院劇目創作部多次組織策劃歌劇《星海——永恆的旋律》、民族音樂會《國之瑰寶》等劇目的採風活動﹔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深入無錫、嶗山等地的市鎮鄉村造訪寫生,用畫筆記錄和描繪人民群眾的生活……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開展得有聲有色,也逐漸成為一個文化品牌。文化部藝術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與廣大人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的過程中,廣大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積累愈加深厚,作品的內容形式更接地氣、文化品質更飽滿、時代氣息更濃厚,更加深了對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理解。”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