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成都猴王猴年打猴拳 曾與六小齡童師出同門(圖)

2016年02月06日08:41 | 來源:成都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猴王猴年打猴拳 曾與六小齡童師出同門(圖)

  2月5日成都市,73歲的朱興榮正在展示猴拳

  2月5日成都市,73歲的朱興榮正在展示猴拳

  朱興榮與六小齡童合影舊照

  表演上他比我優秀,但是武功造詣上他不如我。

  5日上午10點多,73歲的朱興榮已經帶著長棍和長劍走到小區的空地上“比劃”起來,手握長約1.65米的金屬長棍,騰挪躥跳間,老人家已經行雲流水完成了一套劈、點、繃、掃,他的招式充滿了猴之靈性,彈抖翻滾,展轉踹踢,收招干淨利落。2012年他被確診患有膀胱癌,2013年在醫院進行手術后便開始休養恢復,一年后他又慢慢開始在小區中練基本功,重拾猴拳。“馬上就要踏入猴年了,師父教的東西不能生疏了。”老人說話鏗鏘有力,精神矍鑠,更值得一提的是,朱興榮還是“齊天大聖”六小齡童的師兄。

  朱興榮與六小齡童合影舊照

  曾與“大聖”師出同門

  昨日上午記者來到朱興榮家中,他個子不高,頭發花白,身穿一件淺棕色棉衣,但眼睛有神,聲音洪亮。他找出一本相冊,翻到了一張照片說道:“這張是1989年的時候,六小齡童來看望我師父、師娘時,我們四人的合照。”朱興榮說道,1980年左右六小齡童為拍好《西游記》專程來到四川,找到自己的師父肖應鵬指點猴拳,如一些身法、棍法,雖然兩人並沒有正式的拜師儀式,但是感情如師徒一樣 。“他(六小齡童)還叫過我幾次師兄。”記者發現朱興榮的手機鈴聲還是《西游記》當中的主題曲。

  “表演上他比我優秀,但是武功造詣上他不如我。”朱興榮說道,六小齡童在《西游記》當中扮演的孫悟空非常成功,打心眼裡為他高興。但是表演和真正的武術不一樣,銀幕上的孫悟空雖然融合了猴拳的一些身法、動作,但是重在模仿和藝術加工。而作為武術的猴拳不同,武術更講究力,“武術講究精、氣、神,力量能到手尖。”談話間,朱興榮隨即出手為記者演示,抬手間,朱興榮已經連出好幾掌。“快、靈、狠、准是猴拳的精髓。”

  身體患癌 為猴拳“走險”

  朱興榮說,2012年醫院確診自己患有膀胱癌,2013年去醫院做手術,“大概動完手術一個月以后,就開始慢慢練功。”他對記者說道,開始隻能做一些能夠對自己身體恢復有幫助的動作,比如輕微地活動四肢,讓血液循環更好,但是猴拳就沒法打了。

  “猴拳也是在2014年開始逐步恢復,開始練一些猴拳的基本動作。”朱興榮說,2014年的時候,基本練功動作就沒有問題了,比如倒立收腹等動作都可以做了。打完一套猴拳是一分半到2分鐘左右,有50多個招式,“現在很少連續打完一套,基本都是十多個動作串聯在一起,分段進行練習,如果練太長,可能體力會跟不上了。”

  朱興榮對記者說道,剛開始知道自己患癌的消息,還是會擔心和害怕,但是最擔心的還是以后不能練武術。當時醫生建議把膀胱拿掉,但是自己不同意,“膀胱拿掉后,前面掉一個袋子,那還怎麼練拳呢。”朱興榮不願意,於是自己說服醫生保留膀胱進行治療,目前他覺得身體情況穩定,恢復得不錯。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