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戲劇讓人反觀自身作為 具有消除各種隔閡的巨大潛能 

劉玉琴
2016年04月1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劇,找尋人間的力量(文藝新視界)

  ●正因為戲劇式微,才見出世界戲劇日的深意。它一再提醒我們:戲劇的教育和化解隔膜的作用,直抵人類內心、讓人反觀自身作為並對生活做出改變的作用,不可忽視

  ●嘗試探索各種場所、各種人與事背后的真實,探索一切歷史內在的可能性,是戲劇被需要的理由,也是戲劇找尋力量的途徑——深入探尋那些目不可及之處。沒有什麼比戲劇更能表達人們的心思,更能撼動人們的內心

  ●我們是演員,也是觀眾,不僅要在這個社會中生活,還要想辦法去變動與修改,如果隻把戲劇當作別人的故事,自己只是參與表演,忘了自己有提升藝術、改變生活的權利和義務,那麼我們便不能展現隱藏於自身的巨大熱情。我們的行動,可以創造一個不同的世界

  

  每年的3月27日,是世界戲劇日。這是國際劇協為戲劇專門創立的紀念日。這一天,許多國家會舉行相應的戲劇慶祝活動,國際劇協則會邀請一位著名的戲劇家或國際知名人士,圍繞戲劇與和平的文化主題,撰寫“世界戲劇日致辭”,通過國際劇協的網絡進行傳播。這項活動的用意,是引起人們對戲劇藝術的重視,共享戲劇藝術給人類帶來的精神財富。

  世界戲劇日自設立以來受到了很多國家高規格的重視。各種紀念活動中,邀請世界知名人士致辭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今年,國際劇協與中國劇協在廣州聯合舉辦紀念活動。來自23個國家和地區的戲劇界代表,觀摩一系列戲劇演出,出席亞洲傳統戲劇論壇,共同切磋戲劇的傳統與未來。世界著名的戲劇導演、俄羅斯戲劇教育家安納托裡·瓦西裡耶夫,專程趕來致辭,這也是致辭者首次在中國亮相。

  世界戲劇日的創立建議始於1957年,1961年開始實施。雖然已有半個多世紀的歷史,可至今知道這個日子的人並不多。戲劇不像電影、音樂等大眾藝術,具有快速傳播性、可復制性。一部片子、一首樂曲,一夜之間,一日之間,就可以飄得很遠。戲劇是劇場藝術,具有現場性、難以復制性,傳播效果多是慢熱。一部戲要演一段時間才能逐漸為人知曉。很少聽說一夜之間,就有很多人對一部戲、一個演員了如指掌,趨之若鹜。

  在中國,知道世界戲劇日的人可能更少。因為中國的戲劇陣地逐漸萎縮。盡管中國是戲劇大國,曾經有300多個劇種,有時一個村庄能同時搭起30多個戲台,從村頭擺到村尾,鑼鼓喧天,樂曲悠揚,“咿呀”聲不絕。但現在,這種景象也不多見了,因為人們可選擇的文化樣式日益增多。這大概也折射了戲劇在世界的生存狀況。

  不過,正因為戲劇的式微,人們認識程度的弱化,才見出世界戲劇日的深意。這是紀念性的,提醒式的。它一再提醒我們:戲劇的教育和化解隔膜的作用,直抵人類內心、讓人反觀自身作為並對生活做出改變的作用,不可忽視。

  戲劇,是人物通過表演故事反映社會各種沖突的藝術。它的娛樂、激發、教育功能,在世界各地大體相近。於世界而言,戲劇對消除各種隔閡具有巨大的潛能,這個作用不可小覷。戲劇誕生於各種社會群體之中。試想,在一個非洲小村的樹下,在歐洲大都市高科技的舞台上,在亞美尼亞的一座小山旁,在學校的禮堂裡,在田間、廣場、寺廟、社區中心,在市區的地下室,人們短暫地聚集在一起,融入到一個由戲劇營造出的世界裡。一起哭泣,一起歡笑,一起思考。為美麗、為同情、為恐怖而共同喘息。那一刻,人們的距離變近,隔膜變薄,內心變強,甚至可能相視一笑,敞開心懷。因為人類有共同的天空,相通的情感需求。一位哲學家曾說,“一些作品長存的基礎是心靈中人類所共有的東西,那是真正長存且有力量的東西。”戲劇所追求的,正是這“長存且有力量的東西”。

  也許可以這麼說,戲劇能激發靈感和力量,能將世界上不同的文化和人群聯結在一起,成為促進和平與和解的有力工具。當沖突、戰亂、矛盾、碰撞出現之時,戲劇或許可以成為化解、調和的另一種手段。抓住戲劇擁有的能量,在社會的心臟與頭腦中開辟一個空間,把人的心靈力量凝聚在一起,去創造一個充滿希望、互相合作的新世界,是一個值得擊節的美好向往。

  戲劇的空間,不僅在劇場,而是在任何地方——展現人類最真實、最隱秘的情感與思考。它是一群人和一方舞台的相聚。它用真實的肉體、呼吸和嗓音,表現人類的多樣性和脆弱性,解讀人類心靈跳動所包含的復雜意義。人類的喜怒哀樂、生離死別,甚至犄角旮旯裡的生活和情感,都可以一一展示。雖然舞台上會有不同文化傳統的面具與服裝,運用各種各樣的語言、節奏和肢體動作,講述、啟發,創造著一個或熟悉或陌生的世界,但其獨特之處,是能關注豐富的社會生活,聚焦人類的真情實感,探微人類的內心世界,從而揭示這個世俗而又閃爍著思想之光的現實世界。在這個世界裡,無數人為了生存而掙扎,為了夢想而感奮﹔生態遭到毀壞,眾多物種瀕危﹔戰火掠過家園,安寧成為渴望……這一切經由藝術呈現讓人同情理解,念念不忘,思考不斷。

  當今世界,人類關系的模式,乃至社會秩序都不斷發生著變化,新景況、新現象時常讓人感到陌生、無助甚至恐懼。嘗試探索各種場所、各種人與事背后的真實,探索一切歷史內在的可能性,是戲劇被需要的理由,也是戲劇找尋力量的途徑——深入探尋那些目不可及之處。實際上,沒有什麼比戲劇更能表達人們的心思,更能撼動人們的內心。因為戲劇聚焦於表面下膨脹的情感,並且能夠當面交流,形成觀與演的現場互動,這一點的確非同尋常。

  戲劇也是人類自身生活的展現和訴說,像一面鏡子映照出人類生活的面貌和內心的動蕩。戲劇讓我們看到更真實的自己,從而對生活做出改變。

  人類社會日常生活的本身就充滿了“觀賞性”。細細想來,人類的關系和生活,仿佛就是按照戲劇化的方式來結構的:空間的使用、肢體語言的選擇、內心的掙扎、思想和情感的焦慮與對抗……我們在舞台上所展示的一切,在現實生活中也都在真切地上演,正如一位世界戲劇家所言:我們就是戲劇!

  清晨的第一聲鳥鳴,午后庭院的靜謐時光,或者與友人的不期而遇,走在去往會場的路上,甚至婚禮和葬禮——這些是生活,也都是戲劇。每個人都站在舞台之上,你的版本或許映照了別人的人生,別人的經歷也可能襯出了你的底色。大家都要在短暫的時間裡,結構出最成功的框架,回答著最本質的問題:我們該如何生活?

  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有或平坦或坑窪的路,有各種各樣的不公平。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雙手,在生活中去行動。我們是演員,也是觀眾,不僅要在這個社會中生活,還要想辦法去變動與修改,這是能夠反映人類生存價值和意義的關鍵之所在。如果隻把戲劇當作別人的故事,自己只是參與表演,忘了自己有提升藝術、改變生活的權利和義務,那麼我們便不能展現隱藏於自身的巨大熱情。因為戲劇不僅是一種社會活動,也是一種生活方式。要知道,我們的行動,可以創造一個不同的世界。

  戲劇,濃縮了各國傳統藝術的精華,是人類永遠的審美家園。口口相傳的語言魅力,現場觀看的視覺沖擊,豐富多彩的肢體動作,不需要任何媒介所促成的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共鳴——這是戲劇獨有的。

  戲劇的演出遍及世界,上千年、千萬裡風塵不倦。它源自現實生活,告訴人們關於生活的一切。而這不停躍動著的靈感之源,在今后的歲月裡,將繼續繞過演出大廳,繞過光怪陸離、繁華喧囂,在廣場和大地上年復一年不斷上演。因為它直抵人類的內心,纏繞了太多的人類精神生長的溫暖基因。戲劇裡凝結的精神將永遠不朽。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9日 14 版)

(責編:王鶴瑾、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