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楊絳先生遺體在京火化 書籍手稿捐國家

2016年05月27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楊絳先生遺體27日在北京火化。上午9時許,從北京協和醫院起靈,前往八寶山。遵照楊絳先生遺囑,喪事從簡。“不設靈堂,不舉行遺體告別儀式,不留骨灰。”

5月27日,中國社科院外國文學研究所發出訃告:錢鐘書、楊絳先生家中所藏存珍貴文物字畫,已於生前全部無償捐贈中國國家博物館。書籍、手稿以及其他財產等,亦均作了安排交待,捐贈國家有關單位,並指定了遺囑執行人。

根據訃告,楊先生生前已將她和丈夫錢鐘書先生二人全部作品著作權中因作品使用而獲得的財產收益捐贈母校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設立“好讀書獎學金”,用以鼓勵清華大學家庭經濟困難但好學上進的學子,能夠沒有后顧之憂地完成學業﹔並希望領受獎學金的學子學成后,能以各種形式報效祖國、回饋社會。清華大學教育基金會履行協議,在享有錢楊作品因使用而獲得的財產收益的同時,有義務負責全面維護錢楊二人作品著作權以及與著作權相關權利不受侵犯。

此外,據清華大學官方網頁消息顯示,2001年9月7日,楊絳先生代表她自己、已經去世的錢鐘書先生和他們的女兒錢瑗向母校清華大學捐贈稿酬現金72萬元及其后出版作品獲得報酬的權利,設立“好讀書獎學金”。此后,楊絳先生所得稿酬直接寄給母校匯入這筆獎學金,至今已累積近2000萬元。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