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訪張靜初:為文藝片願自降片酬 懂得生活才會懂得演戲

2016年07月15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李岩) 一年一至兩部電影的拍片量,對張靜初來說是她自己的節奏,但在2016年,她有點“一反常態”,“大概是四部片子吧!”張靜初掰著手指告訴記者,“《蜜月酒店殺人事件》《快手槍手快槍手》(以下簡稱:《快槍手》)《沖天火》,還有《三體》……其實沒有刻意啦,就是它們剛好都趕到了一起”。

36歲的張靜初比想象中活潑好動,專訪期間時而縷縷頭發,時而伸直雙腿抻抻腰。灰白相間的利落騎馬裝示人,讓其在溫婉柔美的氣質中平添了一種難得的颯氣,“感覺電影中李若雲這個形象很親切,堅強勇敢,對感情專一純真,是我喜歡的類型,在某點上我倆還真有點像。”聽說是文字專訪,擺脫了鏡頭下的束縛,張靜初顯得輕鬆了許多,話匣子也慢慢地打開了……

今年的暑期檔,中國內地電影市場一共有超過50部電影公映,張靜初首次牽手林更新的這部愛情動作喜劇——《快槍手》也風風火火地擠了進來。據說,同天公映的大大小小影片一共有十幾部,面對票房競爭壓力,張靜初卻更關注電影本身,“這部電影真的很好看,它融愛情、冒險、搞笑、動作於一體,是真正的合家歡電影,而且我在片中自我挑戰很大,打戲大概佔了整部電影的三分之二,算是我打得最辛苦的一部電影了。”

為做“打女”受“重傷”戲不停 坦言林更新其實很內向

從小到大,張靜初一直都有個“武俠夢”,她會背著父母,在自己的雙腿上綁上兩個沙袋,跳來跳去,幻想著有朝一日能如傳說般地煉成“飛檐走壁”神功。想起這些往事,她總是會笑個不停,“都過去那麼久了,真的還有人再提?不過那時候的確很迷戀武俠小說。長大了和成龍大哥在《尖峰時刻3》裡有打戲,和郭富城在《全城戒備》裡也有,不過在《快槍手》裡算是最過癮的了,可以算是‘一言不合就開打’。”

為做“打女”,張靜初這次也是拼盡全力,一場雨中打戲讓她吃盡苦頭,“因為我們的布景被雨水泡過了,我也不知道拍攝場地的地板是用玻璃纖維做的,正好趕上那場是激烈槍戰場面,導演需要我一邊開槍,一邊要在地板上滾,本來也沒什麼感覺,但拍完后,助理給我披衣服時,我才感覺到全身像針扎似的疼,完全不能碰,最后才知道原來地板被泡碎了,玻璃纖維全露在外面,我在上面一滾,所有的纖維都扎進了肉裡。”

盡管如此,為了不影響影片的拍攝進度,張靜初忍著劇痛和寒冷,堅持拍完剩下的48小時,才尋求治療。“再不拍完布景都會用不了,所以必須馬上拍完。”為了緩解疼痛,工作人員讓張靜初入住的酒店打開桑拿,將扎進肉裡的玻璃纖維一點點地先搓到肉裡,“這樣起碼可以保証我能躺下睡覺。”張靜初似乎在講述別人的故事。

的確如此,張靜初拍戲拼命在圈裡是出了名的,從《門徒》裡愛恨糾纏的癮君子單親媽媽,到《紅河》裡單純智障的少女阿桃,無論是怎樣的角色定位,張靜初每次出演都猶如這些人物的“靈魂附體” ,“既然我是一個演員,那麼在戲中,我就不再是張靜初,我就是這些人。”

《快手槍手快槍手》講述了由林更新、張靜初、劉曉慶、騰格爾組成的奪寶聯盟為追回國寶玉璽而在途中發生的一連串啼笑皆非的故事。“我演的李若雲是一個對愛情充滿憧憬,但卻遭到愛人背叛的女孩,每次想到這些我都會很難過,雖然在我的生活中沒有經歷過這樣的事,但這段難言的情感,卻讓這個人物變得非常真實,非常地吸引人。”

雖然張靜初第一次與林更新、劉曉慶、騰格爾合作,但四個人卻默契十足,“小新在片場是個話不多的人,甚至讓人感覺有點內向腼腆,他有點冷幽默,你經常會被他的笑點震到﹔而騰老師(騰格爾)是你要是非跟他聊天,就會像擠牙膏一樣困難,但如果找到他感興趣的話題,他就會跟你聊個沒完沒了。”而對老戲骨劉曉慶的評價,張靜初贊不絕口,“性格特別好,每天都開開心心的,不管拍戲有多苦,她都是來者不拒。”

 

(責編:李岩、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