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地逃亡》票房過六億 觀眾感慨:成龍真的老了

2016年07月30日09:06  來源:華商報
 
原標題:《絕地逃亡》成龍真的老了

  成龍主演的《絕地逃亡》目前票房已經過6億,這個成績讓投資方長舒一口氣:成龍的名號依然好用。盡管這次成龍沒有再說這是他的最后一部動作片,但很多看完影片的觀眾卻表示,這真的是自己最后一次進影院看成龍的動作片,因為成龍明顯老了,打不動了。但也有很多“鐵粉”動情表示:會一直為成龍鼓掌。

  >>老了

  動作戲都變慢動作了

  成龍在影壇的地位不用多說,說他是李小龍之后最有名的華人明星絕不為過。他的動作電影成為經典的太多,成龍式的打斗、成龍式的搞笑,不僅開創了一個門派,更為華語電影贏來了世界的掌聲。

  這些成龍影片中的招牌元素,在《絕地逃亡》裡都還有,但卻處處顯示著大寫加粗的“力不從心”。影片口碑評分也很低,豆瓣隻給出了5.7分,僅好於12%的喜劇片和14%的動作片。成龍的打斗以快著稱,在《我是誰》裡,成龍的打斗速度是10秒20下,《十二生肖》裡依然很快,但到了《絕地逃亡》,成龍的拳速明顯比以前慢了半拍。慢的不止拳速,還有反應速度。你一定記得成龍經典影片中那些快到讓你眼花繚亂的蹦跳、騰挪、偷襲,但《絕地逃亡》中,成龍就真的像一個老頭,怎麼都快不到哪裡去,也就是巷戰裡推倒西瓜車、晒米的架子那幾個動作還依稀可見當年的成龍﹔之前成龍的每部影片,都有一個值得稱道的具有創新意義的動作場面,比如《十二生肖》中從火山上連翻52個跟頭,《我是誰》中鹿特丹大廈的斜坡逃亡,《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中的超長索道滑行。《絕地逃亡》裡也有索道滑行,但有擺拍合成感,成龍在宣傳中也沒有對某一場動作戲的設計津津樂道,只是說在水中那場戲讓他差點溺水,第一次大呼救命。

  >>老了

  笑點都是老梗

  成龍的影片另一個特色就是搞笑,《紅番區》《A計劃》《警察故事》,成龍用很多特別的設計讓動作戲也變得好笑,比如打別人自己的手先疼,比如撞到下半身痛苦倒地,都曾經讓觀眾捧腹大笑。

  《絕地逃亡》裡依然是典型的成龍式配置:木訥警察+活寶搭檔,一個負責動作,一個負責喜劇。那《絕地逃亡》的“笑果”如何呢?華商報記者昨日採訪了影評人俞先生,他表示整個觀影感受就是很尷尬:“笑點就是隔靴搔痒,都是陳年老梗,看起來覺得特別傻。”《絕地逃亡》中成龍連自己曾被搞笑的“duang”都用上了,盡管片中他說完這個詞,觀眾搞不懂這有什麼好笑的。成龍拼命與年輕觀眾溝通,不過用網絡笑料刻意迎合潮流很拙劣。因為在網絡化的時代,年輕人的笑點天天在變。

  >>老了

  也有人為他鼓掌

  成龍老了,畢竟62歲了。老是不可避免的,但成龍還是在拼命,他以爺爺的年齡干一些可能保險公司都不敢接單的動作。成龍也算有誠意,每拍一部電影,招呼上各種工具,比如《絕地逃亡》裡打到俄羅斯,就在打斗中設計了俄羅斯套娃,為了拍攝足跡遍布多國。但著名影評人毒sir就表示:“成龍的種種努力,都因為他體力不濟,想法過時,乃至對流行文化粗淺的理解,事倍功半。”影評人“雲舅”也表示:“我欣賞這種不變。但不變是無法成功的,因為屬於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一個老人試圖跟年輕人打成一片,遭遇的隻能是尷尬。老不是錯,不變也不是錯。只是在這個時代,它們顯得不合時宜。”

  不過也有人願意為成龍的這種精神買單,一位觀眾就表示:“我今天跟朋友去看了這部電影,並不在意票錢,我是去看龍叔的。其實心裡早有預期,看完之后沒有失望的感覺,只是覺得龍叔的電影看一部少一部了,能夠看他在銀幕上繼續表演就很滿足了。最后還留下來看了花絮,六十多歲的人了,還做那麼危險的動作其實也蠻心疼的。”(記者羅媛媛)

(責編:李岩、陳苑)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遼寧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訂后的《生豬屠宰管理條例》
  4.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
  5. 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