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制改革巡禮:當好文化建設主力軍

本報記者  張  賀

2016年08月0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有文化企業是我國文化建設的主力軍,肩負著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責任。隨著文化體制改革的深入,越來越多國有文化企業改制成為市場主體,如何確保文化企業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就成為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

  2015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動國有文化企業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了對社會效益的具體要求,制定可量化、可核查的社會效益考核指標,明確社會效益考核權重應佔50%以上,並將社會效益考核細化量化到政治導向、文化創作生產和服務、受眾反應、社會影響、內部制度和隊伍建設等具體指標中。

  一年來,各地積極落實《意見》要求,並因地制宜制定了本地區的相關措施。截至5月底,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上海、江蘇、安徽、山東、湖南、廣東、海南、貴州、雲南、陝西等16個省區市已正式印發了相應的實施意見,其余15個省區市也都已形成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或送審稿。上海、河北、湖南、山東等地探索建立了黨委和政府監管有機結合、宣傳部門有效主導的管理模式。內蒙古、江蘇、浙江等地確定了省屬文化企業省管干部,由省級宣傳部門會同組織部門共同負責提名、考察與管理。在有關政策扶持方面,對演藝企業營改增給予一定制度安排,保証演藝企業稅負隻減不增,推動省屬重點文化企業在2020年年底前免繳國有資本收益。目前全國已有18個省區市落實了免繳國有資本收益政策,其他地方也正在積極協調落實。

  在落實《意見》要求的過程中,廣大文化企業狠抓制度建設,企業內部運行機制不斷完善,國有文化企業兩個效益顯著提升。如中南傳媒集團出台《經濟發展目標責任管理考核辦法》等,對直接涉及內容生產單位的考核突出強調社會效益,主要包括:大幅減輕經濟指標要求,比如中南傳媒2014年整體營業收入增長率、利潤增長率分別要達到8%和11%,而對於內容生產單位,上述兩項指標隻需達到3%即可﹔將社會效益作為干部任用考察和干部任職考評的第一要素,對於社會效益把控不嚴格或失職的干部視同失職瀆職﹔試點主要負責人任期考核制,逐步變1年期的考核為3至5年的任期考核,引導企業注重長期效益和影響力。

  目前,國有文化企業普遍把社會效益的要求體現在企業章程和各項規章制度中,著力健全黨委領導與法人治理相結合的管理體制,規范相關議事方式、決策程序,建立科學的內部績效考核體系,形成體現文化企業特點、符合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資產組織形式和經營管理模式,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同步增長。第八屆“文化企業30強”中的25家國有企業,有20家建立了編輯委員會、藝術委員會等專門機構,推動內容創新,加強導向把關。在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下,“30強”企業總體規模實力和發展水平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不斷增強,主營收入和淨資產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分別比上屆同比增長18%、37%。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7日 04 版)

(責編:魏艷、趙竹青)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遼寧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公布修訂后的《生豬屠宰管理條例》
  4. 繼承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
  5. 南京:已採集核酸標本500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