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對話袁泉:《危城》中首演打女 隻按自己的節奏生活

2016年08月18日07: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文藝星青年按】氣質非凡,靜若百合,說起中國娛樂圈最低調的女星,非袁泉莫屬。面對大眾賦予的“文藝女神”“氧氣美女”等標簽,袁泉笑言自己並不高冷,其實活得特“接地氣”。專訪袁泉的時候,身材高挑的她一襲白裙優雅地端坐在沙發上,雙腿微微傾斜呈45度,雙臂自然交叉放於膝上,宛若幽蘭,清新脫俗,回答問題張弛有度,金句頻發,處處充滿著對人生的智慧和哲學。

畢業於中央戲曲學院的袁泉,曾與章子怡、梅婷、胡靜、曾黎、傅晶、秦海璐並稱為“七朵金花”。然而進入演藝圈17年,卻僅有16部影視作品問世。不急不緩、淡然自若,從話劇舞台到光影時空,38歲的袁泉坦言自己是個“慢熱型”的人,不喜歡被束縛,不善於社交,理想的狀態就是按自己的節奏生活與工作。自2009年結婚后,女兒“哈哈”的出生,讓袁泉鮮少出現在大眾視野。在熱映的動作武俠電影《危城》中,袁泉以身懷絕技的“打女”形象示人,讓人看到了她表演的另一種可能。

話劇VS光影:沒有最愛 角色的層次都很美

“剛開始演時特別緊張,因為片子裡有些很難的武打動作怕完不成”,袁泉回憶起“打女首秀”的過程顯得尤為興奮,“但在洪金寶大哥的幫助下,我發現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包括裝備的設計、動作的套招,演完之后我才發現我也是個高手,對打戲還挺上癮”。

《危城》講述了軍閥割據時期,普城保衛團團長楊克難率領眾人熱血御敵的曲折故事,這部囊括了劉青雲、古天樂、彭於晏、吳京等三地明星的武俠巨制,三年磨一劍,演員遴選了好幾撥。

“第一個找的就是我吧!”袁泉笑著說,“因為在《掃毒》中與陳木勝導演提過想再合作,但主要還是這個角色特別吸引人。”大膽的嘗試,全新的突破,這位溫文爾雅、略顯柔弱的女子忐忑而緊張地走進了這部電影。“這也是電影最夢幻的地方,它總是可以讓人超越生活本身,換個角度看待世間更多的人與事。”袁泉說。

與自己上演對手戲的香港影帝劉青雲叱咤影壇30年,片場片外都是惜字如金的主兒,“青雲大哥給我的感覺是,有他在,心裡就會特別踏實。在現場看到他,整個人是非常放鬆的狀態,但實際上他一直都在人物角色裡。”

第一次指導袁泉拍打戲,洪金寶對她“特殊照顧”,一招一式都親身示范,“吊威亞下馬那場戲,大概拍了50多條。”袁泉咬著嘴唇說,“大概拍到30多條時,大哥問‘累不累’,我說‘不累’,然后就接著拍,直到拍到筋疲力盡才過。”

人們最初認識袁泉,是在聚光燈下的話劇舞台。在《琥珀》裡,人們記住了那個白衣飄飄、為愛情低吟淺唱的動人女孩﹔在《暗戀桃花源》裡,她與林青霞隔空對唱著時代與理想﹔在《簡·愛》裡,她同觀眾席中的姑娘們一起重溫經典,叩問內心。

她曾說最愛舞台上的自己,覺得這是上天賜給她的禮物,“某段時期我喜歡舞台上的節奏,雖然每天重復著同樣的劇情,但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就如同我們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但總希望每天都可以活得不一樣。”袁泉期待與孟京輝、林兆華、田沁鑫這些大導合作,但也並不強求,“該來的總會要來的,急什麼呢?”

已近不惑之年的袁泉,選擇影視劇和舞台劇的標准有了很大變化,“隻要這個人物存在,都會有它的必然性,我都願意嘗試。我希望讓自己的這扇窗打得更開一些。”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