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開學季定個小目標 馬雲李彥宏金句教你不負大學光陰

2016年09月0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秋風送爽,轉眼匆匆又是一年開學季。有人說,關於將來的大學生活四年就好像魯迅先生的四部書,大一是《彷徨》,大二是《吶喊》,大三是《傷逝》,大四是《朝花夕拾》。寶貴的四年在校光陰究竟怎樣的生活方式才是最理想的呢?今天,小編將送給開學新生一份禮物,讓我們一起走近季羨林、梁實秋這些名家的大學時光,系好大學生活的第一顆扣子。

季羨林

用功學習,勤於鍛煉

著名國學大師季羨林,1930年同時被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錄取。在為選擇兩所學校猶豫的時候,季羨林認為北京大學強調“兼容並包”,自由發展﹔而清華大學則強調計劃培養,嚴格訓練。最終他選擇走進了清華園。四年的清華歲月令他終身難忘。

清華學生一般都非常用功,但同時又勤於鍛煉身體。每天下午四點以后,圖書館中幾乎空無一人,而體育館內則是人山人海,著名的“斗牛”正在熱烈進行。操場上也擠滿了跑步、踢球、打球的人。到了晚飯以后,圖書館裡又是燈火通明,人人伏案苦讀了。

——季羨林

梁實秋

保持閱讀,積少成多

中國著名的學者、翻譯家梁實秋畢業於清華大學,他的成功自然也離不開那段熱愛讀書、刻苦鑽研的大學歲月。

一天當中如果抽出一小時來讀書,一年就有三百六十五小時,十年就有三千六百五十小時,積少成多,無論研究什麼都會有驚人的成績。一個人在學校讀書的時間是最可羨慕的一段時間,因為他沒有生活的負擔,時間完全是他自己的。

——梁實秋

周國平

愛上學習,學會自學

著名學者周國平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一直鑽研哲學的他也緊密關注著教育。他認為大學期間的學習有兩個目標:愛上學習,學會自學。

大學生不應該是跟著老師走的人,要具備自己安排自己的學習的能力。所以,我覺得大學期間的學習有兩個目標,一個是愛上學習,另一個是學會自學。有了這兩條,你就獲得了一筆終身的財富。

——周國平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