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超女總冠軍賽走音破音滿場飛 音樂選秀該不該修音?

2016年09月05日07:5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選秀該不該修音?

超女總決賽圈9奪冠引發爭議

晨報記者 徐 寧

2016年超女總決賽前晚三甲出爐。最終,圈9在爭議中奪冠、方圓第二、張曉鈺第三。當天的比賽由於是直播,現場走音破音的情況頻發,聽得人們紛紛皺眉,這也是為何圈9奪冠引發爭議的原因:因為她唱走音了,而且不止一首。

賽后,修音問題再度成為爭論的焦點。一方指出,音樂選秀節目應該對歌手的演唱進行修音,不然擺明是讓他們出丑﹔另一方卻認為,給參賽的歌手修音,是一種行業的不良習氣,為什麼他們不能直面考驗?

修音是“播出效果”擋箭牌

修音一直是個具有爭議的問題,尤其是對專業歌手來說,他們認為自己參與到節目中不是為了出丑的,那節目組就有義務去保護他們。

去年,汪峰在一檔節目中出現一處非常明顯的唱破音,但是節目播出的時候破音奇跡地消失了。今年,劉濤參加一檔跨界歌手的比賽,演唱中連呼吸吐納噴麥的聲音都沒有,被揭發后期大修音。有網友言辭激烈地表示,這是節目組對觀眾智商的侮辱。包括老牌歌手陳潔儀、信、趙傳,都曾被傳出過后期修音。

“之前我們能夠看到的絕大多數音樂真人秀節目,都是修音的,甚至可以說這已經成了一個行業的明規則。像《我是歌手》、‘好聲音’、‘好歌曲’、‘夢之聲’等節目,在呈現到觀眾面前的時候,其實都已經做了必要的修音處理,所以成品的節目效果,就要比今年的《超級女聲》好很多,簡直就不是一個量級的,”一位業內人士說,“十幾年前,崔健不惜得罪各路圈內大佬而發起的‘真唱運動’,其實也是類似的故事。其目的就是想要糾正這種行業不良習氣,雖然播出效果確實需要考慮,但不能因為一味讓路於播出效果,從而讓歌手在一種對口型和修音的環境中,慢慢對修音和制作產生一種依賴感,長此以往,這樣的歌手就和音樂上的殘次沒有區別了。”

對新人應該更“心狠”些

修音雖好,但有時更像是“自掘墳墓”,比如某選秀比賽的年度總決賽,就會因為直播模式無法進行修音,學員從而和之前的錄播有了鮮明對比。唱片從業人員韓小姐表示:修音對於樂壇新人的發展是不利的,現在這麼多人在超女,反倒更有利於選手在磨礪中成長。

“其實不修音對於選手來講,就像是一個嚴師,而嚴師才能出高徒。不修音的呈現,才能讓選手在現場,可以慢慢了解自己的聲線,在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作品下,能夠達到什麼樣的效果。以及在演出時遇到失控的狀況下,如何能在第一時間及時調整。”

節目制作方李小姐說:“事實上,不修音對於今年的《超級女聲》選手來講,未必就是一件壞事。作為新人的她們來參加這個節目,本身就是來學習、來提高、來成長的,如果一切都那麼完美,那麼她們就應該參加《超級天后》這樣的節目才對。而且對一個歌手來講,很多的問題也隻有在不修音的真實環境中,才能一步步從犯錯中總結失誤,從而不斷強化自己的音樂能力,在實踐上慢慢打磨出自己的真唱功。如果從一開始就用修音來保護節目、保護她們,最終也將害了這批在音樂上並沒有真正定型的新人們,縱然如今的播出效果好了,那麼以后呢?未來呢?難道天天帶著修音設備和御用錄音師走?況且就算帶著走,對於直播類的節目也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誰能提前預測你哪個音唱飄了,哪個音會唱不上去,提前給你進入下一小節修音模式。”(徐 寧)

(責編:歐興榮、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