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樂評人齊聚 暢談“我們還需要自己的國民歌手嗎?”

2016年09月29日11:2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近日,新浪娛樂發起一項針對00后為樣本的抽樣調查,調查顯示:00后最喜愛的流行歌手居然是走紅於2000年的周杰倫。雖然近年來不時有新面孔、新歌曲出現,但除了少數幾個國民歌手如周杰倫王菲等人以外,已經很久沒有誕生新的、被大眾廣為認知的歌手。

針對此項調查,新浪娛樂日前主辦題為“我們還需要自己的國民歌手嗎?”對話論壇,著名樂評人、DJ曾克擔任主持,台灣詞曲創作人王雅君,詞作者、唱作人崔恕,資深唱片制作人陳俊廷,以及樂評人鄧柯、創作歌手徐良、微博音樂運營總監楊薇等嘉賓齊聚一堂,暢談在音樂行業的分眾時代,是否還需要國民歌手等問題。

近年來,相對於香港和台灣音樂圈后繼乏力,內地音樂的傳播渠道日益多樣化,如影視節目選秀節目讓更多作品、更多歌手能上星落地﹔微博、自媒體這樣的開放平台,給更多歌手以接觸大眾的窗口,比如微博推出的產品亞洲新歌榜,就通過榜單的形式讓更多歌手進入到大眾視野。

渠道的多樣化使得內地音樂圈不時有新面孔,不斷的有新的歌曲出現,但音樂圈似乎也進入了群雄逐鹿的分眾時代。不過,除了少數幾個如周杰倫王菲等歌手,再難以誕生類似被大眾廣為接受和傳唱的歌手。多年后即將再開唱的王菲的演唱會仍一票難求,也是從側面映証了如今年輕國民歌手的青黃不接。

曾經創作《隱形的翅膀》等優秀作品的王雅君就“心痛”自己偶像的“失落”,“我們一定需要國民歌手,我從小到大的偶像是王力宏,但自從他結婚之后就不是了。”引得台下觀眾們會心一笑。

然而,陳俊廷卻認為現如今出現國民歌手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以前的傳播渠道是電視收音機,十幾億人都知道王菲發片了,但現在是網絡傳播,傳播媒介分眾了,有太多資訊可以跟國際同步,出國民歌手更難了。”不過,在陳俊廷看來,國民歌手的消失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我們做流行音樂,是在分眾的年代怎麼樣更大地滿足不同的需求跟不同的要求,我覺得國民歌手這個名稱隻能活在過去,但是它是一個進化。”

在嘉賓當中,唯一的歌手徐良則調侃起自己的音樂之路,來闡述成為國民歌手的困難,“我從小聽著國民歌手的歌長大的,以前每個星期都會出現一個國民歌手,我也想成為國民歌手,於是就轉到音樂來了,但傳播媒介分眾了,我一直在等成為國民歌手,差點等成’民國歌手’。”

高顏值、擁泵者眾、靠粉絲熱度行走江湖的粉絲歌手,頭頂卻有著作品不過硬的非議,因而引發爭議,但王雅君卻坦言粉絲歌手是刺激音樂行業的很大的推動力。 “以前的林志穎、小虎隊就有很多粉絲”,崔恕笑稱。而在現如今的流行歌手中,他點贊了薛之謙,“現在一首歌要走紅,包括宋冬野的《董小姐》被翻唱才走紅,都是需要一個點,是可遇不可求的。而薛之謙現在在往國民歌手的路上發展,他既有廣泛的知名度,又有紅的歌曲,這兩點加起來才可能造就國民歌手。”

粉絲歌手自帶爭議,但在資深DJ曾克看來,即便如此我們也不能否認粉絲歌手的存在,以及歌手的粉絲們的價值,“無論你的音樂多麼高端,多麼的另類,你的音樂多麼的通俗、多麼的大眾,你都需要和自己氣質相吻合的粉絲的匹配和支持。”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