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藝青年十一攻略:探訪北京郊區最有"故事"的8處美景

2016年09月30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十一”黃金周臨近,首都又要變“首堵”的節奏。作為文化歷史名城的北京,旅游資源極其豐富。在京郊就有那麼一批景點,雖然沒有故宮的雄偉,也沒有長城的雄壯,但是妙在風景獨特,美不勝收,並蘊含很多有趣的歷史傳說,值得小伙伴們結伴尋訪。今天,跟著小編一起去看看那些美而小眾的風景吧。

1、定都峰上定都閣

“不到定都峰,枉到北京城”,位於門頭溝區桑峪村東北獅山山頂的定都峰,海拔680米,其位置正處在長安街向西的延長線上,是傳說中“燕王喜登定都峰,劉伯溫一夜建北京”的所在地。定都峰四周群山綿延逶迤,峻嶺疊嶂,山峰上巨石嶙峋,峰頂陡峭高懸,素有 “京西觀景第一峰”的美稱。傳說姚廣孝曾登頂定都峰,堪測地形再建北京,此后該山被稱為定都峰。明成祖朱棣登此山后曾感嘆不已:“此峰位之觀景之妙,無二可代,天賜也!”

定都峰上有定都閣,佔地面積550平米,建筑面積約2400平米,地上高度為33.9米,共有6層,外觀看為3層,為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造型。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五:8:30-17:00

周六周日及法定節假日:8:00-17:30

交通信息:

徒步愛好者可乘坐地鐵一號線到達蘋果園地鐵站,乘坐931、981路公交車到馮村站下車,沿馮村后山路爬至定都閣。自駕者可以沿蓮石路換108國道行至潭柘寺鎮北村,沿路口指示牌開車至定都閣。

2、喇叭溝門原始森林

位於懷柔縣最北端的喇叭溝門滿族鄉孫柵子村,距北京市區約160公裡,有原始次生林7萬畝,海拔1700多米高的南猴嶺是懷柔區的最高峰。恬淡的山水森林植被環境使這裡形成了一個靜謐純淨的動植物世界。在這裡,天和地仿佛都靜了下來,可靜心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享受純自然森林浴場的洗禮,盡情感受休閑慢旅游的樂趣。

開放時間:

早4:00-17:00

交通信息:

乘坐公交的朋友可在東直門乘坐936於家園下車﹔六裡橋乘坐前往河北豐寧的長途汽車,告訴司機在喇叭溝門下車。如果自駕,可從三元橋下京順路到懷柔后,沿懷豐公路北行至喇叭溝門村北。

3、張坊古戰道

古戰道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張坊鎮張坊村,距市區80公裡。北依太行山,南鄰拒馬河。始建於北宋,公元996年,距今1千多年,修復於明代。在明代,古戰道的軍事性能進一步得到發揮。

明初洪武年間,元朝貴族潰逃蒙古漠北,但時刻伺機反扑,不時南下犯境,古戰道成為明軍抗擊蒙古韃子的軍事堡壘。據文物專家認定,張坊古戰道是北京地區發現的唯一一處軍事性古戰道,文物價值和軍事價值非常高。

1991年村內修路時被發現,1997年進行原貌修復,2000年正式對外開放。早在西晉時,大將劉琨、祖逖為抗拒北方胡人石勒的進犯,就在此重兵駐防,當時帳房林立,連綿數裡,故當地百姓取名“帳房”,后取諧音,定名張坊。張坊古城鎮樓最底層的洞口,通向地下戰道。

開放時間:

8:30—17:00

公交路線:

1、917路(天橋-張坊)市區公交站點天橋、廣安門、六裡橋到張坊站,或張坊總站下

2、836路(天橋-十渡)市區公交站點天橋、廣安門、六裡橋到張坊站下

3、917路(天橋-淶水)市區公交站點天橋、廣安門、六裡橋到張坊站下

自駕路線:

1、由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琉璃河-岳李路-岳各庄-雲居寺路-周張路-張坊古戰道

2、由京石高速房山出口經房山-京周路-周口店-房易路-雲居寺路-周張路-張坊古戰道

4、蒲窪鄉

或許很少有人知道,在G108國道邊上,有這麼一個鄉,一直保留著最難得的純朴和原始,被稱為“小西藏”,那就是房山的蒲窪鄉。蒲窪鄉位於房山區,距市區120公裡。蒲窪鄉共有8個行政村,幾乎每個村子都有風光秀麗的景點,但是切記這些景點,都不在大路上,都隱藏在山溝裡呢。

景點主要分布在東村、蘆子水、蒲窪、議和,目前旅游各類設施比較完善的主要是東村。走在山脊走廊上,山風過處,叢林搖曳,登高望遠,可以看到遠處山巒疊狀起伏,山坳間還散落著大大小小的房屋,梯田、峰林、村庄構成了此處的獨特景致。

自駕路線:

路線一:京石高速琉璃河出口(下道),經琉璃河、韓村河、雲居寺路口右轉、十渡路口右轉到蒲窪鄉,該線進蒲窪鄉境內第一個村子是議合村。

路線二:走108國道,過百草畔向西,二十公裡左右會見到蒲窪的路標,左轉,一路下坡,到蒲窪,該線進蒲窪鄉境內第一個村子是寶水村。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