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馮雙白:心和時代在一起 最好的狀態是跟著作品變老

2016年10月1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 人民網 吳亞雄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陳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之后,心敞亮了,腳邁開了,我們創作的勁頭更大了。”近日, 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在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時說。

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京召開。近日,人民文化頻道和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共同邀請了著名電影導演翟俊杰、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做客人民網訪談,暢聊“中國文藝的新氣象”。

舞蹈是靈魂的藝術,馮雙白表示,心要和時代在一起,要和年輕人在一起,“對新鮮的東西能夠敞開心胸,真的會發現年輕人身上獨到的東西,80后、90后身上都有很棒的東西。”學習舞蹈、研究舞蹈、創作舞蹈,是馮雙白親近舞蹈的三種方式。在長期與舞蹈相伴的歲月裡,馮雙白創作出了《風中少林》《水月洛神》《舞台姐妹》《咕哩美》等優秀舞劇,出版有《新中國舞蹈史》《中國舞劇史綱》《宋遼金西夏舞蹈史》等學術專著。扎實的藝術實踐,深厚的理論修養,讓馮雙白成長為中國舞蹈界的靈魂人物。

在訪談中,馮雙白還提到了對於傳統藝術的敬畏,他表示,要挖掘真正好的傳統藝術資源,這些東西“對於我們今天浮躁的心靈有一種救助的作用。”馮雙白舉例說,有個街舞拿過世界冠軍的小伙子,叫做肖杰,他把美國黑人玩的最棒的街舞和中國的醉拳結合在一起,令全場為之震撼。“這種藝術的交流、融合,對傳統藝術有一份敬畏之心,虛心學習之后敢於去創造,有這種東西,就有了出路。”

作為藝術工作者,馮雙白笑言自己最怕的就是作品“胎死腹中“,而最好的狀態是跟著作品一起慢慢變老。“你早天上飄著去了,但是作品還在大地上、老百姓心中,還在那流傳,還在那奔跑著。那是誰家的,是自己家的。”馮雙白坦言這是藝術創作者的心願,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說的“作品是立身之本。”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