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劉醒龍:不忘初心 鄉土文學需“重新開始”

2016年10月1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著名作家劉醒龍 人民網吳亞雄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陳燦)“我特別喜歡兩句話,腳踏實地,不忘初心。無論是自己這幾十年的寫作,還是看同行的寫作,寫得好的都符合這兩個標准。”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得主劉醒龍在做客人民網文化頻道時說。

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年11月在京召開。今日下午,人民網文化頻道特邀請著名作家周大新、劉醒龍、關仁山做客人民網訪談,談談作家應如何“腳踩堅實的大地”,為人民書寫。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可以說,“腳踩堅實的大地,為人民書寫”是作家創作的責任與使命。對此,劉醒龍表示,“我特別喜歡兩句話,腳踏實地,不忘初心。無論是自己這幾十年的寫作,還是看同行的寫作,寫得好的都符合這兩個標准。”

每個作家都有心中的“精神家園”,談到自己的“精神家園”,劉醒龍表示自己出生在長江邊,祖籍黃州,“就是東吳赤壁那個地方。”他還深情地回憶起自己的“山水情結”,“我一歲多就進了山,在山裡長大。在山裡的時候總想著水,莫名其妙就喜歡水﹔后來回到廣州,調到武漢,又緊挨著長江。”劉醒龍總結說,故鄉這個詞,既是精神層面的,又是實實在在的,“在文學中,故鄉就是繞不過去,也放不下的一種情結。”

濃濃的人文關懷,溫暖的人性底色,是劉醒龍作品的一大特點。劉醒龍曾寫道,“作為寫作中的鄉土,沒有什麼能比它載起更多的明麗與陰暗、痛苦與歡樂、也沒有什麼比它更能表現歷史與當下。”在如今較為浮躁的社會環境下,讀者應如何去欣賞鄉土文學之美?對此,劉醒龍回答說,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鄉土情懷,都有一種把鄉土作為最終宿命的傾向,“你永遠都會用各種形式,甚至是你自己沒有察覺到的形式存在在鄉土農村。”

劉醒龍還提出了自己對鄉土文學的思考,核心是一個“變”字。“我曾經寫過一句話,‘鄉土屬於遠離鄉土之人’,鄉土文學屬於遠離鄉土的人。”劉醒龍表示,當下鄉土文學面臨一種突破的處境,因為在21世紀的今天,很多事情有了變化。如果我們用傳統的觀念去看鄉土,比如“鄉土隻能存在著苦難,存在著鄉愁”,這樣鄉土文學是要走入死胡同的。他總結,一切的認知都需“重新開始”。

對於普通讀者來說,劉醒龍小說的另一個鮮明特征就是可讀性強。作家該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劉醒龍表示,中國故事是想傳達中國經驗,中國經驗也傳承著中國故事。他以自己去年到今年從西藏走到南海的親身經歷為例,感嘆要想說好中國故事一定要使自己的胸懷博大起來,“對作家來說,這種視野和胸懷太重要了!”

在IP盛行的今天,對於文學作品影視化,劉醒龍也有自己的觀點。他坦言,對作家的作品改編為電影,向來是持可遇不可求的態度。“你改我支持,但是按照影視的套路寫小說,我想這叫‘抓了芝麻丟了西瓜’。”劉醒龍語重心長地表示,對作家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把小說、詩歌、散文寫好,“這種成功更了不起”。 

(責編:陳燦、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