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紀念魯迅逝世80周年 課本之外的魯迅曾當過設計師[圖]

2016年10月19日13: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他是那個從水鄉紹興坐船去看社戲的孩童,是於封建末世中成長的早熟少年﹔他是被自然科學吸引后便一發不可收拾的戎馬書生,是棄醫從文,立志要立人、發揚國魂的青年,也是慷慨傾力社會進步,歷盡曲折令眾人敬佩的文藝戰士——魯迅。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80年前的今天,魯迅逝世。80年后的今天,小編帶你認識教科書之外的魯迅。

魯迅,浙江紹興人,原名周樟壽,后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后改豫才,“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他是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的“第一次”

第一次離開家鄉:

1881年9月25日,魯迅在江南紹興城出生。1893年魯迅的祖父周福清因為科舉舞弊案而被革職下獄,從此家道中落。1898年,魯迅第一次離開家鄉,開始了南京的求學生涯。1902年,21歲的魯迅赴日求學。

第一次投稿:

1899年的冬天,魯迅偶然在《游戲報》上看到該報的主編、《官場現形記》的作者李伯元發起征詩的啟事后,激起了創作熱情。經短暫構思,魯迅一氣呵成一首文言詩歌。

12月19日,《游戲報》上公布了征詩獲獎名單,魯迅的名字“周樹人”被列在前十名之內,這是他向報刊投稿的開始。

第一次當老師:

1909年9月,歸國后的魯迅任杭州、浙江兩級師范學堂生理學和化學教員兼任日本教員鈴木珪壽的植物學翻譯。教書育人是魯迅付出了時間和心血的一項事業,是他生命實踐的重要內容。

第一次以“魯迅”為筆名寫作:

1918年5月,37歲的周樹人首次以“魯迅”作筆名,發表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這篇小說通過“狂人”之口,把幾千年的中國封建專制的歷史痛斥為“吃人”的歷史,向沉滯落后的中國社會發出了“從來如此,便對麼?”的嚴厲質問。

第一次當“老板”:

1927年初,魯迅來到廣州。為了向廣州青年傳播新思想、新文化,培育南方的文學新苗,魯迅決定開設一間書店,這是魯迅第一次當老板。由此,廣州北新書屋應運而生。不少青年除了常來這裡買書之外,也常來這裡向魯迅先生請教。但書店開業不到一個月,“四•一五”事變爆發,革命形勢混亂不堪,魯迅隻好決定將北新書屋停業。

廣州北新書屋舊址(資料圖)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