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文代會作代會今天開幕 帶你3分鐘讀懂67年歷史

2016年11月30日08: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陳苑)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今天上午在北京隆重召開。究竟什麼是文代會、作代會?歷次大會都討論了什麼內容?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兩者屬於什麼關系?人民網文化頻道梳理有關文代會、作代會“你必須知道的那些事”,帶你3分鐘讀懂文代會、作代會67年歷史。

什麼是中國文聯、中國作協?

【中國文聯】

文聯簡介: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簡稱中國文聯),是由全國性文學藝術家協會,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和全國性的產業文學藝術工作者聯合會組成的人民團體。

名稱更迭:1949年成立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1953年更名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歷屆主席:郭沫若、茅盾(名譽主席)、周揚、曹禺、周巍峙、孫家正

【中國作協】

作協簡介:中國作家協會(簡稱中國作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各民族作家自願結合的專業性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作家、文學工作者的橋梁和紐帶,是繁榮文學事業、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社會力量。

名稱更迭:1949年成立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1953年更名為中國作家協會。

歷屆主席:茅盾、巴金、鐵凝

中國文聯、中國作協兩者屬於什麼關系?

中國文聯實行團體會員制。現有團體會員54個,包括中國作家協會(行政獨立單位)、中國戲劇家協會、中國電影家協會、中國音樂家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等。

中國文聯對各團體會員的工作有聯絡、協調、服務的職責,並承辦團體會員需要統籌安排的事宜。

什麼是文代會、作代會?

中國文聯的最高權力機構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代表大會和由它選舉產生的全國委員會。

中國作協的最高權力機構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代表大會。

五年一屆的全國文代會、作代會,是全國文藝界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盛會。

文代會、作代會開了多少次?

自1949年起,文代會共召開九次,作代會共召開八次。今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第十次文代會、第九次作代會將在北京召開。

歷次文代會、作代會:

【九次文代會一覽】

1、第一次文代會

1949年6月30日至7月28日,第一次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在北京(當時稱北平)召開。

7月19日,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正式成立。主席為郭沫若,副主席為茅盾、周揚。

會議期間,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大會代表。毛澤東向大家說:“同志們,今天我來歡迎你們。你們開的這樣的大會是很好的大會,是革命需要的大會,是全國人民所希望的大會。因為你們都是人民所需要的人,你們是人民的文學家、人民的藝術家、或者是人民的文學藝術工作的組織者。你們對於革命有好處,對於人民有好處。因為人民需要你們,我們就有理由歡迎你們。再講一聲,我們歡迎你們。”

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主席郭沫若作《為建設新中國的人民文藝而奮斗》的總報告﹔副主席周揚作《新的人民的文藝》的報告。

2、第二次文代會(時隔4年)

1953年9月23日至10月6日,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會召開,將中華全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更名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簡稱中國文聯),改選了領導機構。主席為郭沫若,副主席為茅盾、周揚。

會議期間,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大會代表。周恩來作了關於我國過渡時期總路線的報告。中國文聯主席郭沫若致大會開幕詞﹔副主席茅盾致閉幕詞﹔副主席周揚作《為創造更多的優秀的文學藝術作品而奮斗》的報告。

3、第三次文代會(時隔7年)

1960年7月22日至8月13日,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三次代表大會召開,改選領導機構。主席為郭沫若,副主席為茅盾、周揚、巴金、老舍、許廣平、田漢、歐陽予倩、梅蘭芳、夏衍、蔡楚生、何香凝、馬思聰、傅鐘、賽福鼎•艾則孜、陽翰笙(1962年增補劉芝明)。

大會期間,毛澤東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了全體代表。周恩來作關於國內形勢的報告。中國文聯主席郭沫若致開幕詞﹔副主席周揚作《我國社會主義文學藝術的道路》的報告。

4、第四次文代會(時隔19年)

1979年10月30日至11月16日,中國文學藝術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會召開,改選了領導機構。名譽主席為茅盾,主席為周揚,副主席為巴金、夏衍、傅鐘、陽翰笙、謝冰心、賀綠汀、吳作人、林默涵、俞振飛、陶鈍、康巴爾罕。

大會期間,鄧小平代表黨中央在大會上發表重要祝詞。中國文聯主席周揚作《繼往開來,繁榮社會主義新時期的文藝》的報告。

5、第五次文代會(時隔9年)

1988年11月8日至12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修改了會章,改選了領導機構。執行主席為曹禺,執行副主席為尹瘦石、李瑛、張君秋、吳祖強、馬烽、謝晉、夏菊花、馮驥才、才旦卓瑪。

大會期間,胡啟立代表黨中央和國務院致祝詞。中國文聯秘書長陽翰笙代表中國文聯第四屆全委會主席團作會務報告。

6、第六次文代會(時隔8年)

1996年12月16日至20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修改了會章,改選了領導機構。主席為周巍峙,副主席為才旦卓瑪、尹瘦石、白淑湘、馮元蔚、馮驥才等。

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江澤民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提出:我們希望文藝工作者進一步深入生活、深入群眾,向生活學習、向群眾學習,認識社會發展的客觀進程,認識人民群眾的利益所在,認識人民群眾的歷史創造性和精神生活的進步。文藝要謳歌英雄的時代,反映波瀾壯闊的現實,深刻地生動地表現人民群眾改造自然、改造社會的偉大實踐和豐富的精神世界。文藝工作者要努力在自己的作品和表演中,貫注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崇高精神,鞭撻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

7、第七次文代會(時隔5年)

2001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修改了會章,改選了領導機構。主席為周巍峙,副主席為丁蔭楠、才旦卓瑪、王兆海、丹增、白淑湘、馮驥才、仲呈祥、劉蘭芳等。

江澤民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江澤民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指出:發展和繁榮先進文化的一個極為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使我們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征程上,始終保持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民族精神,沒有高尚的民族品格,沒有堅定的民族志向,不可能自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我們必須不斷增強全民族的精神力量,不斷豐富全民族的精神世界。唯有這樣,才能萬眾一心、堅韌不拔地向前奮進。文藝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奮進的號角。在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方面,文藝可以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

8、第八次文代會(時隔5年)

2006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修改了會章,改選了領導機構。名譽主席為周巍峙,主席為孫家正,副主席為丁蔭楠、才旦卓瑪、馮遠、馮驥才、劉大為、劉蘭芳等。

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點要求: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都要擔當起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積極投身謳歌時代的文藝創造活動﹔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都要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積極反映人民心聲﹔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都要大力發揚創新精神,積極開拓文藝的新天地。推進文化發展,基礎在繼承,關鍵在創新﹔一切有理想有抱負的文藝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藝雙馨,積極履行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職責。

9、第九次文代會(時隔5年)

2011年11月22日至25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修改了會章,改選了領導機構。名譽主席為周巍峙,主席為孫家正,副主席為馮遠、馮驥才、邊發吉、劉大為、劉蘭芳、李雪健等。

胡錦濤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個“希望”: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堅持正確方向,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起用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領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起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放歌的歷史責任﹔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堅持銳意創新,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起推進文化創造的歷史責任﹔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始終堅持德藝雙馨,更加自覺、更加主動地承擔起弘揚文明道德風尚的歷史責任。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