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民網文化頻道2016年終盤點之二

二零一六,高票房電影背后的尷尬

韓浩月
2016年12月27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化新視線》

在2016年還剩為數不多幾天的時候,中國電影票房總數總算超過了去年創造的440億票房紀錄,但年初的600億設想徹底成為泡影。

現在流行評選年度關鍵詞,如果給電影業選擇一個關鍵詞的話,那麼“尷尬”會是一個合適的候選。2016年有關電影的一切,很多都令人感到尷尬,感到坐立不安,感到一種撕裂。作為一個備受關注的產業,電影業的浮躁與功利,多少都讓它如一面鏡子,折射出整個社會的情緒與人心。

2016年有關電影的最大話題仍然是票房。暑期檔的票房不佳,讓很多人嗅到了國產片大勢不妙的氣息,國慶檔持續疲軟,則徹底驗証了年度電影業發展的真實狀況。一時間,關於“中國電影進入拐點”、“由過快發展變成平穩落地”、“被徹底打出原形”等聲音頻出,盡管有管理部門的官員,試圖給出國產電影創作依然樂觀的觀點,然而這種觀點在大批國產片潰敗的口碑、頹廢的創作走勢面前,顯得有心無力。

對票房的迷戀在2016年開始冷場,看過這一年的電影,會發現“沒有最爛隻有更爛”已成國產電影的一道奇觀。單就眼下的賀歲檔來看,《長城》剛剛被輿論颶風襲擊,《擺渡人》迅速成為“后起之秀”,給予了對電影充滿期望的觀眾以最后一錘重擊。在進入年度票房TOP15的作品中,逃不過差評的有《大話西游3》《爵跡》《葉問3》《從你的全世界路過》《澳門風雲3》《長城》《擺渡人》等,很難想象,是這些電影佔領了高票房電影的半壁江山,剩余的高票房電影中,除了少數幾部如《美人魚》《湄公河行動》之外,也多屬於基本合格之作,有著基本賣相,並無太大亮點,也不具備進入影史的素質。

評選十佳電影,成為2016年的一樁難事,但從觀眾的口碑中尋找差片,候選電影卻如過江之鯽,《誰的青春不迷茫》《致青春:原來你也在這裡》《極限挑戰之皇家寶藏》《大唐玄奘》《夢想合伙人》《封神傳奇》《王牌逗王牌》《陸垚知馬俐》……和進入票房TOP15的電影相比,這些電影更接近於國產片的創作真相:要麼靠所謂大IP把觀眾騙進影院,要麼搞一個莫名其妙的噱頭找一堆明星對付出一個無聊的故事,它們的終極目的隻有一個,就是趁著市場之熱進場搶錢。

高票房電影在質量上幾乎全面潰敗,讓觀眾產生了一種逆反心理,在對爛片批評毫不留情的同時,2016年有一個悄然擴散的輿論轉向,即對小成本、文藝片報以厚愛。《長江圖》《路邊野餐》《塔洛》《冬》《我不是王毛》等,獲得了超過其本身價值的高評價。這其實也是一種尷尬,對純粹藝術片的支持,成為反抗爛片的一種姿態,也意味著商業與藝術的結合嘗試,在2016年是失敗的,起碼今年沒有出現類似《白日焰火》《烈日灼心》這樣把商業和藝術結合得很好的作品。

在2016年的話題電影當中,也有真正值得關注的話題之作,比如《驢得水》《我不是潘金蓮》《羅曼蒂克消亡史》。前兩部受歡迎是因為能在它們那裡看到一個好故事的同時,還能感受到國產片難得一見的批判意識,《羅曼蒂克消亡史》則體現出了更為罕見的一種個性表達和品質追求,只是這樣的電影,在今年並沒有起到引領作用,可悲地成為了陪襯品。

在亂局中尋找希望,在挫敗感中尋找安慰,隻有依賴少數仍存有電影良心的從業者,以及在創作暗夜中默默探索的新生代們,能給我們制造一點驚喜,並渴望這點驚喜能成燎原之火,重新成為電影創作的主潮流。

相關推薦:

人民網文化頻道2016年終盤點之一:閻肅楊絳梅葆玖等名家去世 2016最不想跟他們說"再見"

(責編:陳苑、李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