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阎肃杨绛梅葆玖等名家去世 2016最不想跟他们说"再见"

2016年12月2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点击进入“文艺星青年”>>

【文艺星青年按】2016年即将划上句号。蓦然回首,在这一年里,中国文艺界有一些熟悉又亲切的身影已永远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阎肃、葛存壮、周小燕、梅葆玖、陈忠实、杨绛……有人说,送别一位大师,就是送别一个时代。斯人已逝,风范长留,他们的作品将继续滋养中国文艺,生发出新的生命。

阎肃去世

大师忠魂陨落 艺术生命长存

2016年2月12日,86岁著名剧作家、词作家阎肃因病在北京逝世。从艺65载,阎肃留下了《红梅赞》《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等大量经典作品。他的作品既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有传统诗词也富含流行文化。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词凝练了阎老的一生:“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是一个战士的风花雪月。唱红岩,唱蓝天,你一生都在唱,你的心一直和人民相连。是一滴水,你要把自己溶入大海;是一树梅,你要让自己开在悬崖。一个兵,一条路,一颗心,一面旗。”

葛存壮去世

一生配角 炼成戏骨

2016年3月4日,著名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脑梗引发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7岁。1949年,20岁的葛存壮开始演员生涯。他因在《红旗谱》中饰演冯兰池被人熟识;因出演《周恩来伟大的朋友》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他凭借一种不管角色大小都认真对待的态度,赢得观众的喜爱。

葛优说:老爷子这辈子教会我8个字,谦虚谨慎戒奢戒躁。葛存壮则说,葛优是他这辈子最好的“作品”。

周小燕去世

“长城谣”打动志士 “中国之莺”唱响欧洲

2016年3月4日,我国著名歌唱家、教育家周小燕病逝,享年99岁,走完了她长达一个世纪的音乐人生。生于1917年8月17日的周小燕,是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中国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及声乐教育家。她是那个含泪唱起“长城谣”的20岁的姑娘,她是那个高贵典雅的“中国之莺”,她是那个培育了无数英才的教育家……

她用心底最真挚的情感,为人民歌唱,为祖国歌唱,写就了一部荡气回肠的“生命交响曲”。

梅葆玖去世

贵妃转身成绝响 人间再无梅先生

2016年4月25日,82岁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在京逝世。他是梅兰芳大师的第九个孩子,是梅派艺术的传人,更是晚辈心中“低调谦逊平易近人”的玖爷,也是朋友眼中“会说英语爱吃牛排”的时尚老头。

大师已去,梅派亲传已成绝唱,但先生的声音、品格、精神,却永远铭记在每个人的心间。

陈忠实去世

塬上已无白鹿 人间再无忠实

2016年4月29日,74岁作家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其长篇小说《白鹿原》最广为人知,曾获第四届茅盾文学奖,并被多次改编成话剧、电影、电视剧。

“文学是我的幸与不幸”,陈忠实曾感慨,“对作家而言,作品最终都要与读者完成交流;对我而言,获得最广泛的读者喜爱,是高于任何奖项的安慰。”

(责编:汤诗瑶、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