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阎肃杨绛梅葆玖等名家去世 2016最不想跟他们说"再见"【2】

2016年12月20日08:0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李世济去世

用尽毕生精力 打开程派新局面

2016年5月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在京逝世,终年83岁。李世济于1945年拜著名京剧艺术大师程砚秋先生为义父,学习程派艺术,她转益多师,博采众长,曾受教于梅兰芳、赵桐珊、陶玉芝、朱传茗、王幼卿、李金鸿等著名艺术大师。

从艺70余年来,李世济演出剧目众多,如《锁麟囊》《梅妃》《文姬归汉》《祝英台抗婚》等,她善于继承、精于借鉴、勇于创新,以毕生精力演绎程派艺术,打开了程派新局面,展现了程派新气象,是京剧程派艺术的杰出传人。

杨绛去世

“最才的女”去往天堂 “我们仨”不再分离

2016年5月25日1时10分,105岁著名作家、翻译家杨季康(笔名杨绛)先生于北京逝世。她是丈夫钱钟书口中“是最贤的妻,最才的女”,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翻译过《唐·吉诃德》,出版过《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等作品。

她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博学多才,治学严谨;无私奉献,用千万稿费资助寒门学子……先生的文人风骨、治学态度与社会担当,是当代人身上所稀缺的闪光点。

苏民去世

父业子传 戏剧舞台传佳话

2016年8月28日,北京人艺原副院长,著名导演、演员苏民(原名濮思洵)因病医治无效辞世,享年90岁。苏民为知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的父亲,父子俩在人艺的合作可谓舞台佳话。在苏民复排的话剧《蔡文姬》、原创的历史大戏《李白》中,都有儿子濮存昕的身影。最值得一提的是,《雷雨》中的周萍一角也是由父子两代人接棒出演。

谈到父亲的辞世,濮存昕说:“我母亲一直很平静,只是送父亲到电梯口时难忍心酸。父亲走得很安详,就像是累了一辈子该睡了,如同命运的安排。”

庄奴去世

华语歌曲“词坛泰斗” 六十载笔耕不辍

2016年10月11日,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庄奴在重庆与世长辞,享年94岁。在他94年的人生里,写词六十载,作品超过三千余首,笔耕不辍,留下多首佳作。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甜蜜蜜》和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等经典歌曲都由他作词。

庄奴生前这样概括了自己的一生:“一事无成,我这一辈子什么都没做出。现在我的房子还是租来的。写首歌曲,快乐无穷。”

马长礼去世

为京剧奋斗一生 塑造“刁德一”入木三分

2016年11月22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在北京病逝,享年86岁。马长礼是马派创始人马连良先生义子,国家一级演员。他曾演出多部现代戏,最为观众熟悉的是《沙家浜》中的刁德一。

回顾其精彩的一生,马长礼不仅博采众长、师学多门,为观众带来了《红鬃烈马》《沙家浜》《借东风》《伍子胥》等经典作品,更曾两度登上央视春晚,为京剧奋斗了一生。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网文化频道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汤诗瑶、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